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胰臟炎」高峰季來臨!過年過節請注意 貓狗不忌口嚴重恐致命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22 12:28
  • 字體放大
  • 毛孩「胰臟炎」高峰季來臨!過年過節請注意 貓狗不忌口嚴重恐致命

    每當逢年過節,一頓大餐是不可少的。在自己放鬆吃喝時,也是毛孩們最容易放肆大吃的最佳時期!獸醫師提醒,毛孩在大吃大喝後,會有罹患「胰臟炎」的威脅,若沒有及時治療,嚴重恐致命!

    看更多:立冬時節老毛孩也要保養!獸醫祭入冬老犬護理5招 讓全家一起舒適過冬

     

    節日大餐成威脅 餵太多是「胰臟炎」開端

    維康動物醫院獸醫師宋子揚說明,毛孩罹患胰臟炎的原因,大多與飼主餵了太多高油脂食物有關,抱持著「給牠吃1口就好」的心態,便餵下餐桌上的美食,長期下來就成為急性胰臟炎的開端。

     

    狗狗的胰臟炎常見症狀包括:食慾下降、精神變差、嗜睡、嘔吐、拉肚子、腹痛(呈祈禱姿勢)、呼吸速率上升等,這些症狀都常見,也會發生在其他疾病上,因此需要經過多方檢測,才能確診是否為胰臟炎;而貓咪的胰臟炎症狀特異性更低,還不會有明顯腹痛,常見症狀為精神變差、食慾下降。

    看更多: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胰臟炎高風險族群注意 這些行為不要做

    宋子揚列出4種容易讓毛孩患上胰臟炎的原因:

    1.飲食不當

    長期餵食高油脂含量的食物、吃到變質的食物、進食量過大都會導致胰臟負荷太大,產生發炎。

     

    2.毛孩的品種與年紀

    有些品種的狗狗會比較容易罹患胰臟炎,如:迷你雪納瑞、約克夏、拳師犬、喜樂蒂牧羊犬等;隨著毛孩的年紀增長到7歲以上後,也較容易發生胰臟炎。

     

    3.生活型態

    過胖或運動量不夠的毛孩,會因體脂肪提高及代謝會變慢,發病率也會變高。

     

    4.其他疾病併發

    毛孩本身有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功能亢進,以及高血脂症等病症,也都是容易導致胰臟炎的原因。

    看更多:毛孩也會高血壓 小心傷害心、腎、眼、腦!如何幫毛孩量血壓?

     

    關於毛孩的胰臟炎治療

    宋子揚表示,毛孩在疾病上,需要透過合併多項證據才能做出暫時診斷,治療時也要從多方著手,治療方式共有以下幾種:

    1.輸液治療

    急性胰臟炎會導致毛孩又吐又拉,流失大量水分與電解質,最重要的是維持循環及矯正電解質的失衡。

     

    2.疼痛控制

    胰臟炎的狗狗腹部會有嚴重的疼痛,需要優先處理這個問題;通常獸醫師會使用對凝血功能及腎臟較不具影響的嗎啡類止痛藥物。

     

    3.抗生素治療

    目前沒有十足證據顯示給予抗生素對胰臟炎有幫助,但敗血症是胰臟炎常見的併發症,也經常與感染相關。因此當毛孩有感染跡象時,獸醫師會視情況給予抗生素。

     

    4.營養支持

    過去的治療方向認為「需要讓腸胃道及胰臟休息」,因此會讓毛孩禁食幾天。然而,禁食可能造成腸黏膜萎縮,讓腸上皮細胞的凋亡率增加,貓咪還有可能產生繼發性脂肪肝。因此,越早提供腸胃道適當的營養,讓毛孩的腸胃持續吸收養分而不萎縮,對恢復狀況也越有利。

     

    他也提醒毛爸媽們,毛孩在胰臟炎痊癒後,要先以低脂飲食為主,維持追蹤複檢,由獸醫師評估之後,還是很有機會可以恢復正常飲食。

     

    ◎ 本文摘自/【PetTalk:說寵物】過年過節請注意!毛孩害怕的胰臟炎高峰季來臨 宋子楊獸醫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胰臟炎」高峰季來臨!過年過節請注意 貓狗不忌口嚴重恐致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