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別給貓狗吃「人的感冒藥」!獸醫科普:為什麼普拿疼對貓是毒藥?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9/05 18:29
  • 字體放大
  • 別給貓狗吃「人的感冒藥」!獸醫科普:為什麼普拿疼對貓是毒藥?

    疫情的恐慌再加上媒體推波助瀾,總是能見識到各種搶購潮;從口罩、解熱鎮痛劑、快篩試劑等,而能退熱止痛的普拿疼更是所有人家中常備,但普拿疼對於家中寵物,尤其是貓食用後卻會引發中毒。獸醫師韓立祥提醒,貓狗用藥種類及劑量都和人類不同,千萬不要看成分相同就亂投藥,以免憾事發生。

    看更多:毛孩真的需要「低磷飲食」?腎病毛孩越低越好?獸醫揭「成分大地雷」

     

    「穀胱甘肽」是重要的排毒、抗氧化物質

    普拿疼(Acetaminophen)在人類是普遍運用在第一線的鎮痛解熱劑,但對於貓狗而言,卻不是一個很好的鎮痛解熱藥。獸醫師翁伯源解釋,普拿疼的正常代謝是在肝臟和葡萄糖醛酸結合代謝成無毒分子,少部分經過硫酸化之後經由腎臟排出,同時部分比例的普拿疼,會被細胞色素P450酵素代謝成高反應毒性的代謝物NAPQI,而這些代謝物的毒性會被身體合成的穀胱甘肽結合而中和毒性。

     

    翁伯源進一步說明,穀胱甘肽在哺乳類動物的組織中是廣泛存在的,主要功能保護細胞免於親電子自由基的氧化傷害。但是,若葡萄糖醛酸化或硫酸化的代謝途徑飽和,體內的穀胱甘肽消耗到正常值70%以下,此時就有可能出現毒性症狀,造成肝細胞的壞死。

    看更多:台灣米克斯流浪狗變「狗狗老師」!企業攜手心輔犬陪肯納自閉兒跨出社交障礙

     

    為什麼普拿疼對貓是可怕毒藥?

    翁伯源提到,普拿疼對貓而言很致命,原因是貓身體本身的穀胱甘肽合成速度慢,會因為身體缺乏高親和力的轉化酵素,而無法和葡萄糖醛酸結合代謝,因此身體只能進行硫酸化,找硫酸根中和;但是貓的硫酸化路徑能力又比其他物種差,所以一旦負荷不了,就只能進行肝臟細胞色素P450代謝的NAPQI,而高濃度的普拿疼和NAPQI也更抑制穀胱甘肽的合成,更快消耗原來庫存的穀胱甘肽。

     

    他強調,貓咪的紅血球細胞對於NAPQI非常敏感,會將血紅素上的二價鐵氧化為三價鐵,也將血紅素轉化成變性血紅素,貓咪本身又相對缺乏變性血紅素還原酶,來還原血紅素。

     

    再接下來會出現海因滋小體,讓紅血球變得更脆弱然後破裂,最後變成溶血性貧血,這會讓貓咪開始出現呼吸困難或呼吸窘迫症候群、抑鬱、虛弱的症狀,貓咪的口腔黏膜會呈現紫色或咖啡色,出現黃疸與咖啡色的尿液顏色,最後導致死亡。

    看更多:貓聽得懂自己的名字!獸醫師揭「貓行為10密」只是不想理你而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韓立祥獸醫師翁伯源獸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別給貓狗吃「人的感冒藥」!獸醫科普:為什麼普拿疼對貓是毒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