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毛孩突然不吃飯、不愛動、變孤僻?小心憂鬱症上門 3步驟幫牠遠離壞情緒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2/05 11:56
  • 字體放大
  • 毛孩突然不吃飯、不愛動、變孤僻?小心憂鬱症上門 3步驟幫牠遠離壞情緒

    「為什麼不吃飯?不吃拉倒!」、「幹嘛搞孤僻不理我?」有遇過家中毛孩突然出現反常行為的時候嗎?專家說明,毛孩也會因為環境改變或是生病而產生壓力,長期累積下來,很可能會讓牠有憂鬱、焦慮的問題。

    看更多: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毛孩也有情緒 長期高壓不健康

    益生菌權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產學講座教授蔡英傑表示,其實毛孩跟人類一樣,有自己的小情緒、耍脾氣,即使沒有發生明顯的情緒變化,也不代表沒有壓力源。若持續無形累積下去,很容易影響身心健康。

     

    引發寵物憂鬱、焦慮情緒的原因有很多,如外在環境的巨大聲響鳴笛、施工、陌生人等,或是生理改變,如生病、結紮等,這些複雜的環境變化都有可能默默積累毛孩的壓力,主人這時一定要多觀察毛孩並適時給予安撫和陪伴。

    看更多:毛孩尿味重、尿色深要注意!醫教4招預防毛孩的泌尿道疾病危機

     

    毛孩焦慮憂鬱的4大症狀

    1.活動力低落

    本來活潑好動的毛孩有天突然失去活力,變得不愛玩、很安靜,就像人類憂鬱時情緒低落一樣,毛孩在有壓力時也不愛跟人互動、逃避社交。

     

    2.不吃食物

    當毛孩有心理疾病時,也會沒有食慾或是食慾不振,若連最喜歡的零食也興趣缺缺時,就得仔細觀察,是不是因不舒服或是身心狀況出問題導致。

     

    3.睡眠時間變更長

    毛小孩的睡眠時間本來就比人類長,一天要睡約12至14小時,年老的狗狗甚至睡得更長,但連主人在活動時,毛孩仍選擇睡覺,就很可能是產生壓力的徵兆。

     

    4.變得孤僻

    平常愛找主人玩耍的狗狗突然變得孤僻,時常躲起來或是自己獨處,飼主就要仔細觀察毛孩,是否有身體不適或鬱鬱寡歡的情況。

    看更多:毛孩「胰臟炎」高峰季來臨!過年過節請注意 貓狗不忌口嚴重恐致命

     

    安撫「牠」3步驟 遠離焦慮憂鬱

    蔡英傑也提醒民眾,主人的情緒也能影響毛小孩,可以試試「穩、生、好」3點安撫方針,以「穩」住情緒、滿足「生」理需求、抱緊處理及補充「好」營養這3方面來著重保養。平時也多與毛孩互動,養成多運動與良好的生活習慣、提供優質的保健營養成分,都能有效降低焦慮憂鬱發生的機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英傑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毛孩突然不吃飯、不愛動、變孤僻?小心憂鬱症上門 3步驟幫牠遠離壞情緒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