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營養師教做提高免疫餐 「這種菜」一定要買,抗病毒又防癌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1 14:50
  • 字體放大
  • 營養師教做提高免疫餐 「這種菜」一定要買,抗病毒又防癌

    雖然本身是營養師,不過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跟我們一樣,跑了幾家超市沒買到新鮮蔬菜。「有些罐裝醃漬菜可能更有助防疫唷!」她提醒,買泡菜罐頭可以做多種菜色,另外,別忘了買蕈菇類,無論哪一種菇,研究發現,對病毒都有抗發炎的效果!

     

    罐頭泡菜可炒菜可煮湯、煮麵

    林旻樺說,能買到新鮮的蔬菜還是建議買,但是像韓國泡菜是醃漬過的,冰在冰箱可以多放幾天,建議也可以買一些起來。無論是拿來炒菜、煮湯或是加在泡麵裡,可以增添風味,也是一個蔬菜,更重要的是,韓國泡菜有特有的益生菌,研究發現具有抗氧化作用,而且可以強化腸道免疫機制,有多種的功效。

    看更多:5種發酵食品營養價值高!調整腸道菌叢、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教做提高免疫餐 「這種菜」一定要買,抗病毒又防癌

     

    蕈菇對新冠肺炎病毒具抗病毒及抗炎作用

    而蕈菇類,則是林旻樺建議居家防疫生活一定要買起來的菜。林旻樺表示,在2020年《Nutrients》期刊中的研究就指出,實驗室的研究中顯示,天然藥草和蘑菇、姬松茸、猴頭菇等在新冠肺炎等病毒上,具有抗病毒及抗炎作用。蕈菇還含有多種多醣體,三萜類等抗癌成份。在疫情嚴峻下大家的壓力都很大,也可能給了潛在的致癌風險,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是有必要的。

     

    林旻樺分享防疫午餐

    林旻樺分享他的防疫午餐:泡菜豬肉拌麵,是很好煮又好吃、抗病毒、抗癌及強化免疫的一餐。

     

    材料:

    1.豬肉150克

    2.韓國泡菜100克

    3.舞菇一包(120-200克)

    4.洋蔥半顆

    5.大蒜2顆

    6.油少許

    7.麵條100克

    看更多:乾香菇和鮮香菇,哪個比較營養?專家教你90秒快速泡發香菇

     

    作法:

    1.油熱後加大蒜爆香,加洋蔥拌炒到有香味

    2.加豬肉炒到八分熟

    3.白麵條可同時間起一鍋用熱水煮熟備用,也可以用免煮油麵

    4.加入泡菜、舞菇炒熱、炒熟,再拌入麵,煮到略微收汁即可

     

    舞菇便宜又抗癌,洋蔥室溫可放2到4星期

    林旻樺說,選擇舞菇是因為它是目前價格很便宜但是營養價值很高,也是日本重點發展抗癌的食物,現在市場上一小包的價格約是15-20元,很便宜又划算,而且沒有特別味道。而洋蔥也是可以多買來放的食材,在夏天即使不冰,在室溫下也可以放2到4週。

     

    營養師教做提高免疫餐 「這種菜」一定要買,抗病毒又防癌

     

    蘋果可久放當防疫水果

    水果她則建議可以多買一些蘋果,營養價值高又高纖,蔬菜吃不夠時可以輔助。而且放在冰箱裡至少也可以放一兩星期。如果不小心放久了,可以切塊加在咖哩料理中,口感更香甜。

    看更多:防更年期不適不必光吃豆腐 每天一顆蘋果或吃這些美食都有效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林旻樺主任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