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長期待廚房,肺癌風險激增!你家吸油煙機裝對了嗎?

  • 健康2.0
  • 2019/01/17 19:02
  • 字體放大
  • 長期待廚房,肺癌風險激增!你家吸油煙機裝對了嗎?

    一名40歲、家中開海產熱炒店的男子,從13歲開始就在家中店面幫忙,加上本身有吸菸習慣;某次劇烈咳嗽後有出血現象,且體重急遽下降,就醫檢查發現是肺癌第三期。

     

    對餐飲工作者來說,每天長時間待在廚房,吸入大量的油煙,對肺部造成極大的傷害。健康主廚陳之穎認為良好的排煙設備相當重要,如果餐飲業者願意設置較先進的設備,對員工來說是一大保障;此外,他也會定期接受肺部檢查,慎防職業傷害。

     

    長期待廚房,肺癌風險激增!你家吸油煙機裝對了嗎?

    示意圖/TVBS

     

    除了餐飲工作者外,經常在家中烹飪的族群也要多加留意。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雖然人人家裡都有吸油煙機,但根據國內一項研究指出,正確使用的家庭不到1%!他說明以下3個常見錯誤:

     

    1. 開太晚、關太早
    如果等到油煙味飄散出來,才想到要開啟電源,此時早就吸進不少毒氣;煮完食物後,最好等5分鐘後再關,讓剩下的油煙完全被吸入。

     

    2. 裝太高
    吸油煙機的吸力和高度平方成反比;簡單來說,離爐火越遠,吸收油煙的效果越差。吸油煙機的正確高度並非固定的,而是要裝設在煮食的人鼻子以下,讓眼睛透過透明板看到爐火和鍋子。

    長期待廚房,肺癌風險激增!你家吸油煙機裝對了嗎?

     

    3. 沒側吸
    有些吸油煙機側面有一塊板子,研究指出,這塊側板能有效降低毒氣擴散。

     

    有些人會問,煮開水沒有油煙味,還需要打開吸油煙機嗎?江守山強調,即使只是煮開水,也會產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PM2.5和三鹵甲烷等4種有毒物質,仍需要使用吸油煙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你以為家裡空氣好?這些行為「在家自產」PM2.5

    毒空氣無所不在自製淨化空氣小物成本只要百餘元

    「薑」不要爆香,小心爆出癌症問題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長期待廚房,肺癌風險激增!你家吸油煙機裝對了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