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 健康2.0
  • 2018/08/23 15:15
  • 字體放大
  •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肺癌死亡率連續10年排名第一,根據衛福部2017年數據顯示,平均每56分鐘就有1人因肺癌死亡。肺癌致死率如此之高,關鍵在於太晚發現。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表示,根據國人肺癌確診期別統計,第1期僅占21%、第4期高達57%;第2、3期分別為4%、14%;臨床觀察發現,早期肺癌5年存活率還有5成,進入晚期存活率只剩下2成,且晚期肺癌無法治癒,只能夠延長生命,要發現早期肺癌就必須及早診斷。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示意圖/TVBS

     

    胸部X光有盲點 難以早期發現

    目前肺癌診斷方式以胸部X光檢查及胸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為主。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表示,胸部X光檢查是偵測肺癌最基本的工具,檢查方式是從胸部前方照一張X光片,利用X光的穿透特性將胸腔內組織(包括胸壁、肺臟、心臟、血管等)投射在平面的X光片上。

     

    但胸部X光檢查容易出現診斷盲點,像是腫瘤長在心臟後方會被擋住,若腫瘤長在脊椎與橫膈膜間,也可能被肝臟、腸胃等器官遮住,最好加拍一張側面X光片,可增加診斷率;但腫瘤必須大於1公分以上,才有機會被發現,對早期診斷沒有太大幫助。

     

    LDCT檢查無死角 死亡率減2成

    LDCT是近年診斷肺癌的新利器。韋朝榮說明,雖然LDCT檢查也是利用X光照射胸腔組織而成像,但不同的是,可在肺臟做細部的切面掃描,相當於300至400張X光片,並將各層次切面掃描組成3度空間的立體影像,讓整個肺部影像看得一清二楚,只要0.3公分以上的異常結節或黑點都無所遁形,並可確定腫瘤的位置;由於可能有偽陽性的機率,就必須依賴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判讀。

     

    LDCT檢查能夠降低多少肺癌死亡風險呢?韋朝榮指出,根據美國2013年高達10萬人的大規模研究數據顯示,LDCT的肺癌診斷率優於胸部X光檢查,效果更高出3至4倍,可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0%,也是目前全世界認可有效早期診斷肺癌的工具,能夠偵測微小的肺部腫瘤。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示意圖/TVBS

     

    遺傳性高 高危險群逾40歲應定期檢查

    陳晉興認為,國人肺癌具有三大特性,包括家族遺傳高、基因突變高、不抽菸肺癌比例高,建議經常接觸油煙、二手菸、石綿粉塵、空氣污染者,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肺纖維化患者、肺結核患者、有抽菸習慣者、肺癌家族史者,年齡40至45歲以上應接受LDCT檢查,一般人建議於45至50歲接受檢查,若有異常應每年持續追蹤檢查,正常者每2年檢查一次即可。

     

    LDCT檢查安全性高嗎?陳晉興強調,LDCT檢查並非百分之百安全,仍有輻射劑量曝露的風險,但僅有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的1/10,接受一次檢查等於20至30張X光片的輻射劑量,約1至1.5毫西弗,也就是略低於民眾在台灣一年接受天然背景輻射劑量,但不需要打顯影劑,免去發生噁心、過敏、腎衰竭等副作用,相對來說安全性頗高。

     

    ◎ 撰文/郭享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肺癌初期難發現 這7大症狀代表肺在求救
    「酷酷嗽」小心肺癌作怪 新技術免開刀還可提升診斷率
    別浪費!2種蔬菜「連根吃」心肺腎都健康了
    吸菸不只傷肺…再不戒菸,15種疾病遲早找上你!
    肺癌除了吸菸之外,家中裝潢有「它們」也會致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胸部X光正常就沒得肺癌?醫師:這個檢查才能揪早期肺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