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7/07 18:00
  • 字體放大
  • 很多長者都擔心洗腎,覺得洗腎就一輩子回不去,而且會越來越糟。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如果云知道》節目中,教大家如何保護腎臟、預防洗腎。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洪永祥表示,我國慢性腎衰竭的盛行率大概是11.9%,大概每8個人就有1個人腎功能不好,但是可能自己卻不知道,這才是最可怕的,因為可能會忽略就醫。慢性腎衰竭早期沒有症狀,等到「泡、水、高、貧、倦」,泡泡尿、水腫、高血壓、貧血、疲倦五種自覺症狀出現時,通常已經腎功能惡化到第四期、第五期。因此一定要做健康檢查,抽血、驗尿、超音波,才能早期發現腎臟病,不能依賴症狀。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綿密泡泡尿要小心

    他提醒,真正的泡泡尿,泡泡是很綿密的小泡泡,很像生啤酒的綿密泡泡,而且黏答答的。如果尿是有大泡泡、小泡泡,沖馬桶時也沒有很黏、很容易沖走,那可能就不是蛋白尿。而泡泡尿有兩種結果,一種是慢性腎絲球炎,泡泡尿有可能在還沒有到第一期就會出現。還有一種是比較後期出現的泡泡尿,例如糖尿病、高血壓,已經破壞2030年,腎絲球遭破壞後出現的泡泡尿。

     

    洗腎就回不去了?是迷思

    很多人擔心洗腎就回不去了,洪永祥說,這其實是迷思,因為如果還有一點點腎功能,還足夠小便、足夠排毒就不用洗腎。已經到洗腎階段稱為末期腎病變,代表腎功能已經低到剩10分以下,如果完全不小便,憋了2、3天的多餘水分、代謝物與毒素,身體會受不了,所以必須洗腎用人工腎臟代謝掉,身體才會舒服。有些人可以洗腎一段時間就不必洗腎,這種通常是急性腎損傷,但很不幸的是台灣洗腎病人九成以上都是慢性腎衰竭。腎絲球經過數十年傷害,一顆一顆萎縮掉,變得跟石頭一樣、沒有功能,這一類當然不大可能回復需要一直洗腎下去。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保腎口訣3少、3多、4不、1沒有

    保護腎臟有個口訣3少、3多、4不、1沒有」,適用於腎絲球過濾率

    還有60分以上。3少指的是少油、鹽、糖。3多是多鮮、多蔬、多喝水。4不是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吃來路不明的藥。1沒有指的是沒有鮪魚肚,也就是沒有代謝症候群。

     

    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護腎口訣。

     

    水果這樣選 護腎很簡單

    洪永祥表示,纖維可以幫排除身體毒素,建議3份蔬菜、2份水果。水果要選擇比較不甜的、有微酸的水果,例如芭樂、蘋果、番茄等都可以。除了蔬菜之外還要多纖,最好從全穀根莖類去補足膳食纖維。早餐可以吃燕麥、糙米、無穀米等粗食。

     

    當毒物很強的時候,腸道不健康,腎功能就要負很多責任去排掉毒素,所以腸道健康,讓膳食纖維包覆毒素,直接從腸道排掉,就能減輕腎臟負擔。

     

    抽菸傷血管也傷腎

    腎絲球是一坨微血管,抽菸會傷害血管,也很傷腎臟;憋尿容易結石感染,而熬夜則是傷代謝。台灣人愛吃保健品、止痛藥、抗生素,都要特別注意會傷腎。

     

    洗腎和糖尿病高度相關

    老一輩常說吃太鹹會傷腎臟,其實洗腎患者很多都有糖尿病跟高血壓,一半的洗腎患者是糖尿病患。洪永祥說,40歲診斷糖尿病,每10個人大概有34個將來會走到要洗腎。而糖尿病有400種不同的基因,併發症也不一樣。在美國很容易攻擊周邊神經系統、周邊血管,所以他們得到糖尿病就容易腳麻、要截肢。但台灣的遺傳有很多都是攻擊腎臟,因此飲食上少糖很重要。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運動改善代謝症候群

    另外要改善代謝症候群,就要靠運動,建議7天要有5天做到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開合跳、跳繩、急行軍、小跑步等,要把心跳拉高到130跳,而且還會微微出汗、會喘的程度。

     

    ◎ 諮詢專家/洪永祥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口訣逆轉腎病!護腎祕訣大公開 3方法提早發現腎臟病 建議吃這些水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