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眼歪嘴斜是中風嗎?一條紋路就能判斷!

  • 健康2.0
  • 2018/01/02 16:45
  • 字體放大
  • 眼歪嘴斜是中風嗎?一條紋路就能判斷!

     

    一覺醒來,照鏡子發現自己眼歪嘴斜,難道是中風了嗎?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劉子洋說,顏面神經麻痺分成中樞型和周邊型,其中,中樞型是大腦受傷所導致,也就是一般所說的「中風」。

     

    他補充說明,無論是中風或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都會造成患者眼歪嘴斜、口齒不清,但兩者的症狀表現上略有不同。如果出現症狀,大眾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來區分:

     

    觀察抬頭紋位置:如果出現一邊高、一邊低的抬頭紋,即為腦中風,高的那側表示正常,低的那側代表失能(如下圖左);至於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整條抬頭紋都會變淡或消失(如下圖右)。

     

    眼歪嘴斜是中風嗎?一條紋路就能判斷!

     

    試著閉上眼睛:如果眼睛可以正常閉合,通常屬於腦中風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會無法完全閉合眼睛。

     

    是否手腳無力:如出現手腳無力,屬於腦中風,且通常會伴隨同側的半身不遂。

     

    觀察講話方式:中風患者講話就像含了一顆滷蛋,原因在於舌頭功能喪失,無法發出「舌頭音」;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則是只有少數的音發不清楚,例如ㄅ、ㄆ等「嘴唇音」。

     

    是否伴隨其他症狀:周邊顏面神經麻痺還會出現其他症狀,例如耳後有痛點,用手按壓會感覺脹痛;感覺眼睛乾澀,導致常眨眼;還有味覺失靈、聽覺較敏感等。

     

    眼歪嘴斜是中風嗎?一條紋路就能判斷!

     

    醫師提醒,即使透過以上方式能辨別病症,但無論是一般顏面神經麻痺或中風,都應該盡速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透過適當治療和復健,復原的機會將大幅提升。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突然嘴歪眼斜…我中風了嗎?快用這招自我檢測

    天冷一不小心就「小中風」! 這招讓血管不塞車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小心3年內會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