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 健康2.0
  • 2018/12/04 19:17
  • 字體放大
  • 你聽過「花椰菜米」嗎?這個超夯食材,在美國一家連鎖超市創下超高銷量,從一年2.4億美元銷售額上升到4億美元;最近更紅到日本,出現花椰菜壽司、花椰菜炒飯等創意料理。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示意圖/TVBS

     

    究竟花椰菜米是什麼呢?它可不是品種改良的稻米種類,而是白花椰菜切碎後,盛成一碗看起來就像米飯一樣,但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它的熱量和含醣量只有白飯的1/6,還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足感,並解決排便不順;以「花椰菜飯」取代白米飯,很適合想減重或控制血糖的人食用。

     

    【花椰菜雞肉炒飯】
    材料:白花椰菜1顆、雞胸肉丁半碗、青豆半碗、紅蘿蔔丁及洋蔥丁半碗、雞蛋3顆、咖哩粉適量、醬油2大匙

    作法:
    1. 白花椰菜洗淨,以調理機打碎,或刀切碎成米粒大小。
    2. 熱油鍋,倒入洋蔥丁、紅蘿蔔丁、青豆、雞肉丁炒香。
    3. 雞胸肉丁炒至八分熟,放入花椰菜米拌炒。
    4. 關小火,倒入蛋液、醬油、咖哩粉,拌炒均勻。

     

    一口吃下!白花椰菜5大營養素
    胃腸肝膽科醫師張振榕表示,白花椰菜富含幾個重要的營養素:蘿蔔硫素能幫助提升肝臟解毒能力,也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穀胱甘肽則是抗氧化的重要物質,幫助肝細胞抵抗自由基。

     

    至於硫化物和維生素C則是輔助穀胱甘肽進行抗氧化過程的重要元素;花椰菜裡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是檸檬的2倍、蘋果的20倍;花椰菜中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通暢腸胃道,避免累積毒素。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示意圖/TVBS

     

    綠花椰、白花椰 別傻傻分不清!
    講到花椰菜,多數人知道常見的有綠色和白色兩種,但卻不知道這兩者有何不同。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說明,兩種花椰菜都屬於十字花科,但白花椰菜是未分化的花蕾,青花椰菜則是花苞;口感上也有差異,建議使用白花椰菜來製作花椰菜飯。

     

    如何挑選品質良好的花椰菜?王明勇提出幾大重點:1.帶有新鮮的葉子 2.花苞結實、沒有腐爛或變黃 3. 莖越硬越好、切口沒有裂開。王明勇也推薦一道綠花椰菜料理,微涼的早晨來上一碗好暖胃,還可以幫助補足一天所需的蔬菜量。

     

    【綠花椰菜甜湯】
    材料:綠花椰菜、紅蘿蔔、蘋果(帶皮)、鳳梨、堅果、玉米粒、南瓜子(或其他堅果)
    作法: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加入溫開水或無糖豆漿,打勻後即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別讓營養白白流失!花椰菜買回家後該做這件事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花椰菜變耶誕樹

    綠花椰很營養!但要「這樣切」,抗癌效果才更好

    「蔬菜之王」減重又防癌!幫你抑制失控的食慾

    蔬菜汆燙後冷凍3個月不會壞?營養師證實:是真的!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控血糖助減重的「花椰菜飯」,替代米飯「零澱粉」這樣吃不挨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