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口臭/為什麼會口臭?有哪些症狀?口臭當心併發2疾病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30 10:00
  • 字體放大
  • 口臭/為什麼會口臭?有哪些症狀?口臭當心併發2疾病

    口臭是指口腔及呼吸時所產生的臭味,口臭在醫學上的成因複雜,從生理、心理到飲食因素,都可能引起口臭。

     

    為什麼會口臭?

    口臭可分成生理性及病理性因素,生理性口臭如食物殘渣堆積在口內、口腔清潔不良、經常吸菸、吃氣味重食物、未適當清潔假牙;而病理性口臭,如牙齦發炎、蛀牙、牙周病引起,或是呼吸道、腸胃道或新陳代謝的問題所造成。

     

    口臭有哪些症狀?

    口臭的主要症狀為口臭、口苦、口乾舌燥,根據引起的口臭原因不同,也可能合併其他症狀,如蛀牙、牙周病會出現牙齦腫痛;腸胃問題會合併脹氣、消化不良、胃痛、胸悶等。

     

    口臭有哪些併發症?

    口臭問題主要是因為口腔清潔不當,造成口腔細菌分解食物蛋白質,代謝成揮發性硫化物,進而產生口臭,有口臭問題代表口腔細菌較多,容易細菌孳生,進而併發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

     

    胃不好也會口臭?

    腸胃道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患者,常因為口臭問題求診,由於胃裡面的液體、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造成口臭。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導致胃癌,主要是這隻細菌在胃裡不易被胃酸殺死,某天就會開始作怪,造成胃炎,影響消化功能;一旦消化功能受影響,就可能造成口腔細菌孳生,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等問題。

     

    口臭可以天天用漱口水?

    不少人因為蛀牙或牙周病,天天使用漱口水殺菌,但天天使用漱口水可能刺激口腔黏膜、改變口腔菌叢生態,並造成牙齒染色、味覺改變等問題。

     

    漱口水若有添加酒精成分殺菌,容易刺激口腔黏膜,建議使用不含酒精成分的漱口水比較溫和安全,也要注意過度使用漱口水,會使口中菌叢不平衡,口腔內細菌的生態系改變後,反而會讓壞菌增生更快。

     

    部分漱口水成分添加有Chlorhexidine,有抑制牙菌斑的作用,但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牙齒、舌頭染色;有些漱口水對味覺比較刺激,特別是含有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可能有導致味覺改變的風險。

     

    看更多
    口臭/哪些人容易口臭?如何預防口臭?起床1動作很有效

    口臭/如何改善口臭?必做9大生活對策 常吃4食物當心加重口臭
    口臭/3招自我檢查口臭!這樣做有效維持口腔清潔 6食物幫助消除口臭
    口臭/中醫治療口臭分4體質!按摩6穴位降火氣 1招快速消除口臭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亞東醫院黃文龍醫師詹宜學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口臭/為什麼會口臭?有哪些症狀?口臭當心併發2疾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