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8 11:30
  • 字體放大
  •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聽力損傷(Hearing Loss)又稱聽力缺損、聽力損失,簡稱聽損,意思是聽力減損或退化,使致聽覺部分或完全喪失,可能發生在單耳或雙耳,有可能是暫時或永久性質。

     

    人類的聽覺系統可分為周邊和中樞,周邊聽覺系統由外耳、中耳、內耳所組成。外耳負責接收聲音、定位聲源、聚集聲能,使聲音通過外耳道和鼓膜、傳輸到中耳;中耳中有3塊小聽骨負責傳遞聲波;內耳的耳蝸內有內毛細胞和外毛細胞2種聽覺細胞,當聲波從中耳進入內耳時,外毛細胞會放大聲音振動;內毛細胞會將聲能轉換為電位差,以利後續神經信號傳輸至大腦,以解讀聲音的訊息。

     

    造成聽力損傷的原因

    聽覺系統任一部位受損,都可能造成聽力損傷,依年齡族群來說,65歲以下患者多因基因遺傳、突發性聽神經受損或中耳問題;65歲以上的聽力損傷患者中,有3成因早期慢性中耳炎未妥善治療導致,其餘則為慢性退化、環境噪音或疾病等因素。

     

    1.自然老化:隨著年齡增長,耳蝸與聽神經細胞逐漸退化,因此出現聽力缺損現象,發生的年齡則大約從50歲開始。
    2.耳朵疾病:包括耳垢阻塞、耳道塌陷、黴菌感染、耳膜穿孔、中耳炎、聽骨硬化、膽脂瘤、梅尼爾氏症引起內淋巴積水,或聽神經瘤等。
    3.疾病或藥物影響: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梅毒、蕁麻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或長期服用高劑量的阿斯匹靈、利尿劑、抗生素等具有耳毒性藥物。
    4.外力傷害:老人摔倒、外力撞擊,或發生交通事故,導致頭部受到撞擊,可能使耳膜破損或聽小骨鏈骨折而發生聽損。
    5.噪音:包括環境噪音、耳機開得太大聲等,會傷害聽覺細胞,聽覺細胞一旦受傷害,則永遠不會復原。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造成聽力損傷的原因。

     

    聽力損傷4大類型

    依病變位置不同,大致分為傳導性、感音神經性、中樞性及混合性聽力損傷4大類型。
    1.傳導性聽損:常見原因有耳垢栓塞、鼓膜穿孔、中耳積水、聽小骨斷裂等情況,常可藉藥物或手術改善。
    2.感音神經性聽損:如過量的噪音、遺傳性聽力損失、老化、服用耳毒性藥物、聽神經瘤。
    3.中樞性聽損:發生於中樞聽覺系統,可能因老化、腦傷或其他神經疾病造成,常導致聽覺記憶及理解能力減退。
    4.混合性聽損:同時有2種以上類型的聽力損失。

     

    聽力損傷有哪些徵兆?

    在幼兒來說,如果看到幼兒會突然拍打耳朵,或耳朵常出水,要特別注意。如果是成人或年長者,與人溝通時常聽不到或聽錯,電視要開愈來愈大聲等,一定要尋求耳鼻喉科醫師與聽力師專業的協助。

     

    聽力損傷的自覺和他覺早期症狀包括:
    1.經常沒聽見、聽不清楚門鈴或電話鈴聲。
    2.有人說從背後喊您時,您常沒聽到或無反應。
    3.在餐廳或嘈雜環境中聽不清楚他人說的話。
    4.講電話時經常聽不清楚對方說的話,必須看著講話者才能聽懂。
    5.熟悉的音樂和以前聽起來不一樣。
    6.家人常要求您降低電視或收音機的音量。
    7.常覺得他人說話含糊不清,需要對方重複說話內容。
    8.多人在室內討論事情時,會有跟不上或聽不清楚的狀況。
    9.有人抱怨過您說話太大聲。
    10.將拇指與食指放在耳朵邊摩擦,聽不見沙沙聲。
    11.耳鳴:噪音傷害者耳朵出現嗡嗡聲,影響睡眠或注意力。

     

    若以上問題,有超過5個符合,您可能有聽力問題,建議掛號耳鼻喉科門診,由醫師或專業聽力師,做更進一步的聽力檢查。

     

    聽力損傷有哪些併發症?

    聽覺是人類重要的感覺,聽力損傷影響的層面非常廣泛,包含人際社交、身心疲累、容易跌倒,還會導致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及增加失智的風險。


    1.人際社交:因聽不清楚他人說話,慢慢減少人際活動,接著出現缺乏自信,產生焦慮、憂鬱,進而封閉自己。
    2.身心疲累:聲音傳送到大腦的過程,因聽覺神經損傷而受阻,自動強化其他感官知覺來代償,容易產生疲勞。
    3.容易跌倒:聽力受損減低了對環境的感知,影響平衡感及步態平穩,衍生跌倒的意外。
    4.影響認知功能: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聽力損傷會增加失智的風險高達5倍,若矯正聽損如使用助聽器,則失智風險不會增加。

     

    看更多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亞東醫院衛福部桃園醫院北市聯醫劉殿楨醫師陳錦國醫師黃韻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