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口臭和胃癌可能是同一隻菌作怪!改善胃食道逆流也有助「好口氣」

許佳惠 整理 2022/08/29 11: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腸胃道疾病所影響的消化不良,會造成口臭。臨床醫師發現,有患者治療幽門桿菌之後,舌苔消失、口臭改善,也有些胃食道逆流患者是因為口臭求診,其實是因為胃裡面的液體、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造成口臭,腸胃道疾病改善後,口臭也會改善。

看更多:倒立可緩解胃食道逆流?中醫師揭2穴位、1茶飲,阻止胃酸逆流火燒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幽門桿菌患者吃抗生素後 口臭舌苔都沒了

肝膽腸胃科醫師詹宜學在臉書表示,有位患者治療幽門桿菌後兩周回診,患者很興奮的反應:「我吃了詹醫師開的藥以後,不用一周的時間,舌苔全消失了!口臭也沒了!我把藥保存留下來,以後舌苔變白、變厚再拿出來吃。」醫師趕緊跟患者解釋,這些藥是抗生素,用來治療「幽門桿菌」這隻細菌,抗生素一定要照醫師指示服用,千萬不要斷斷續續吃,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將來這隻細菌會越來越難殺死。

看更多: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胃食道逆流、腸胃疾病會造成口臭

詹宜學表示,胃食道逆流門診也常會遇到有些病人,因為口臭就醫,這是由於胃裡面的液體、食物在未消化完全的情況,逆流到口腔,可能造成口臭。因此,腸胃道疾病所影響的消化不良,都會造成口臭。

 

幽門桿菌造成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

他進一步指出,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導致胃癌,主要是這隻細菌在胃裡不易被胃酸殺死,某天就會開始作怪,造成胃炎,影響消化功能,消化功能一旦受影響,就可能造成口腔細菌孳生,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等問題。

 

常見口臭原因還有這些

詹宜學也強調,除了腸胃疾病以外,最常造成口臭的原因,還是來自於口腔細菌孳生、產生異味。常見造成口臭的原因包括: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營養師:研究顯示「這樣吃」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牙周病、蛀牙、牙齦炎、口腔潰瘍。

2.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

3.扁桃腺炎。

4.其他全身性內科疾病:糖尿病、肝病、腎臟疾病、腸胃道癌症。

 

預防口臭這樣做

詹宜學說,大部分的口臭都來自於平時的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因此調整生活習慣,注意口腔衛生、多喝水、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定期檢查牙齒,不抽菸、不喝酒,就能避免不好的口氣。提醒持續長時間口氣不佳,應該就醫檢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詹宜學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張嘴滿滿腐爛味,口臭好困擾!中醫師盤點4大口臭原因,7招保持口氣清新
icon
2022-01-06 16:25:20
延伸閱讀
5種舌苔狀態看脾胃健康!這種顏色代表消化順暢、胃氣正合適
icon
2021-04-26 15:05:08
延伸閱讀
不同臭味警示體內細菌感染危機!口臭可能是癌症警訊 舌相看出4種易口臭體質
icon
2022-10-12 18:21:34
延伸閱讀
你還敢不注重口腔衛生?口腔細菌「具核梭桿菌」竟然和大腸癌有關!
icon
2020-11-10 19:08:00
延伸閱讀
口臭、口苦、口酸代表3個器官在求救!白雁老師3招氣功除臭特有效 口氣清新身體更健康
icon
2020-11-09 09:00:00
延伸閱讀
別再用牙刷刷舌苔!牙醫師曝「2大可怕後果」 1招高效率預防舌苔
icon
2020-09-24 15: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