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不同臭味警示體內細菌感染危機!口臭可能是癌症警訊 舌相看出4種易口臭體質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12 18:21
  • 字體放大
  • 口臭、體臭、或是聞到怪味,都容易讓人感到尷尬。但臭味其實是身體的健康警訊!藝人劉威廷長期聞到屍臭味,但旁人都聞不到,一度懷疑自己卡到陰,就醫檢查發現是鼻腔內血管瘤破裂感染發炎。醫師表示,不同的細菌會散發不同臭味。中醫則是透過舌相,可以看出4種口臭體質,建議頻繁聞到異味或有口臭困擾,應就醫找出原因加以治療。

    看更多:常放屁、脹氣、黑眼圈要小心「肝」!11個意想不到的肝臟求救訊號 護肝靠4招

     

    臭味讓人難堪 不同細菌感染還有不同款味道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明,臭味確實會讓人覺得很難堪,例如有鼻竇炎的患者,身上便會自帶一些濃重的味道,而且不同的細菌感染,還會有不一樣的臭味,他列出以下幾種舉例:

    ●黴菌感染:散發死老鼠的臭味。
    ●念珠菌感染:有著酸酸發臭的起司味。
    ●厭氧性鏈球菌感染:會有糞便般的臭味。
    ●葡萄球菌感染:汗的臭酸味、運動鞋臭味。
    ●念黴菌感染:地下室的腐敗臭味。

     

    江守山提醒,當頻繁聞到異味時,千萬不要忍耐,請盡速就醫,如果味道蔓延至口腔,甚至有可能是惡性腫瘤,如:鼻咽癌等。

    看更多:口臭自己聞不到!這5大類食物易引發口臭 口香糖無法除臭、薄荷糖吃了更臭

     

    腸胃疾病也會產生難聞口臭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說明,臨床上有不少案例指出,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也可能會引起口臭。幽門螺旋桿菌入侵胃部時會引起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還有胃癌,當患者還有胃食道逆流的話,胃液裡面的細菌就會隨著胃液跑到嘴巴裡面,便可能產生難聞的口臭。

     

    他也補充說明,若有罹患胃出血、慢性胃炎等腸胃道疾病,也很可能產生口臭,特徵是口臭會帶著鐵鏽味。

     

    中醫除口臭看舌相 4種體質口臭原因大不同

    中醫師吳亞凡指出,口臭可以分很多種,看舌苔就知道其中不同:

     

    不同臭味警示體內細菌感染危機!口臭可能是癌症警訊 舌相看出4種易口臭體質

     

    舌苔泛黃

    吳亞凡說明,若舌苔整體泛黃,伴隨口乾舌燥、口瘡、嘴巴破,通常是因為熬夜晚睡,肝火旺、胃火旺,非常容易口氣重。

     

    舌苔泛白

    若舌苔有著厚厚的一層白色覆蓋,這情況主要在女生中常見,而且與愛吃冰和冷飲相關,大量吃冰與大量喝冷飲會導致身體濕氣太重排不出來,濕氣悶成汙濁的氣味,造成口臭。

     

    舌頭旁邊有齒痕

    若舌頭旁邊形成波浪狀的荷葉邊,屬於脾胃氣虛的類型,以消化能力不好、有胃部疾病的病患為主,會在打嗝時有食物殘渣發酵造成的酸味口臭。

     

    舌頭泛紅

    若舌頭上沒有很多舌苔覆蓋,但舌頭整體泛紅,那很有可能是表示身體在上火,體內發炎,產生鼻塞、鼻癢等症狀,因淤積太多鼻涕而產生口臭。

    看更多:口臭和胃癌可能是同一隻菌作怪!改善胃食道逆流也有助「好口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秉毅醫師.江守山醫師.吳亞凡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同臭味警示體內細菌感染危機!口臭可能是癌症警訊 舌相看出4種易口臭體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