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倒立可緩解胃食道逆流?中醫師揭2穴位、1茶飲,阻止胃酸逆流火燒心

許寶仁 整理 2022/06/09 19: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工作壓力大,三餐不正常,喜歡咖啡、甜食…,你是胃食道逆流的常客嗎?除了胃乳片和制酸劑,中醫藥對緩解胃食道逆流也有妙方,而居家自行利用穴位按壓,煮中藥茶飲,也可以發揮自救自療的作用。

看更多:蘆薈是天然的胃藥!營養師:蘆薈有助胃部傷口癒合、還能排出體內重金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少甜食、刺激性飲料,別吃消夜!

中醫師陳櫂瑔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國人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胃酸逆流的症狀被形容為「火燒心」,也就是心窩胸口灼熱,可能還會伴隨胸悶、口臭、吐酸水,或喉嚨異物感等情形,尤其常發生在肥胖、吸菸,容易緊張或是習慣吃消夜的族群。

 

時常大吃大喝,飲食過度,或喜歡甜食、高油脂、精緻糕點的民眾是胃食道逆流好發的族群,仔細盤點一下就可以發現,糕餅、麻糬、巧克力、炸物、酒類,都是容易引發胃酸的食物。胃酸上來了怎麼辦?除了地雷食物不要碰,陳櫂瑔醫師建議,還要避免吃消夜,睡前3小時內不要進食,減少胃酸逆流的情況。

 

除了調整飲食,如果胃酸逆流的症狀影響到睡眠,可試著將枕頭墊高,上半身抬高約15度,或睡覺姿勢向左側臥,讓胃的高度低於食道。胃食道逆流雖然只是腸胃系統的症狀,但如果放任胃酸一再刺激胃食道壁,食道反覆發炎、出血、潰瘍,最後甚至可能會引發食道癌。

看更多:耳邊嗡嗡響吵不停?胃食道逆流竟引發耳鳴 不明原因耳鳴未來可望戴上耳機就能治


壓穴位搭配茶飲幫助健胃

調理胃酸逆流,陳櫂瑔醫師建議按壓2穴位:

內關

取穴:位於腕橫紋上兩寸,約三指幅寬的正中,掌長肌肌腱與橈側屈腕肌肌腱兩筋之間。
作用:鎮靜止痛,理氣和胃。內關穴是古人總結十大特效穴之一,能有效緩解胃氣上衝、火燒心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足三里

取穴:位於髕骨下四指幅,脛骨外開兩橫指幅處。
作用:健脾和胃,舒經通絡。足三里是胃經的重要穴道,按壓會有痠脹感,可緩解肚腹悶脹不適的症狀。

 

 

也可以利用中醫茶飲來保健:

佛手健胃茶

材料:廣藿香3g、佛手9g、炙陳皮3克
做法:3味中藥一起放入杯中,衝入沸水,加蓋泡10分鐘後,放溫即可代茶飲用。3作用:疏肝理氣、降逆和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倒立不會減輕胃酸逆流

另外,坊間流傳,做「倒立」的動作就可以減輕胃酸逆流的症狀;陳櫂瑔醫師強調,胃食道逆流並不會因為倒立而緩解,根除胃食道逆流最好的方法還是要回歸到飲食調整、作息正常、維持體重、適度減壓,但如果症狀仍然持續,建議就醫由醫師進行處方治療。

看更多:胃酸逆流到上背?痛到掛急診!醫曝胃痛7大地雷食物,豬血糕入列!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陳櫂瑔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9-14 10:32:49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台語歌后曹雅雯 「燒聲」不適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說這3種不禁無法根治
icon
2021-11-29 11:48:17
延伸閱讀
喉嚨不適恐是胃食道逆流!9大飲食禁忌別碰 有這8症狀勿輕忽
icon
2022-05-25 10:00:00
延伸閱讀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7-22 10:28:58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