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14 10:32
  • 字體放大
  •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40多歲阿華,長期任職大夜警衛,已反覆出現一周的火燒心症狀,由於相當不適,只好至肝膽腸胃科求診,經胃鏡檢查發現嚴重胃食道逆流,且已有巴瑞特氏食道跡象,幸好在半年的藥物治療下,目前已大幅改善。

    看更多:疫情期間狂咳以為染疫!胃食道逆流最佳服藥時機 症狀還有沙啞、作嘔、胸痛…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倬瑋表示,在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25%,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為胸口灼熱感、火燒心、溢赤酸及胸痛等,另外有些人會出現慢性咳嗽及嘴臭等。

     

    林倬瑋指出,發生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眾多,有些人是結構異常,如橫膈膜疝氣或食道括約肌鬆弛,導致賁門關不住,胃酸一直上來。也有些人是胃排空異常,當胃酸一直積在胃中,突然用力時,胃酸就會往上。

     

    刺激食物易致胃酸分泌

    但大多數人的胃食道逆流則是被誘發,林倬瑋說,喝咖啡、吃甜食,或是酸辣等食物都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另外當壓力過大,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失調,或是睡前飲食等也會影響胃部健康。而中央肥胖者或是孕婦,因腹壓過大,也是胃食道逆流的好發族群。

    看更多:徐若瑄「火燒心」狂咳一個月!名醫曝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

     

    林倬瑋說,許多民眾「很能忍」,只靠藥物緩解症狀。但若不妥善治療胃食道逆流,最先影響的是睡眠,當睡不好,情緒易受影響,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也會加重,如此產生惡性循環。且慢性胃食道逆流是一種酸性持續刺激的狀態,長期下來有些病人會出現巴瑞特氏食道,之後甚至會轉變為癌症。

     

    根治胃食道逆流須靠飲食型態及生活作息改變

    胃食道逆流除藥物治療外,最重要的是貫徹飲食型態及生活作息的改變。林倬瑋提醒,咖啡、甜食、刺激食物,都是誘發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應該要盡量戒除。若是壓力太大,須為自己找到舒壓的方法,平常也應盡量不吃宵夜。中央肥胖者則須減肥,減輕腹部的負擔。

    看更多:連假大吃大喝後失聲了!常常「清喉嚨」要注意 5招預防「咽喉逆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倬瑋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