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蘆薈是天然的胃藥!營養師:蘆薈有助胃部傷口癒合、還能排出體內重金屬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6/09 11:26
  • 字體放大
  • 蘆薈是天然的胃藥!營養師:蘆薈有助胃部傷口癒合、還能排出體內重金屬

    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可以試試天然胃藥「蘆薈」!營養師教練邱世昕表示,蘆薈當中的蘆薈素、單寧、蘆薈大黃素除了有利於體內重金屬排出外,對於胃部傷口癒合也有幫助;另外,蘆薈也有優化消化道系統效率,幫助胃部消化的功效。

    看更多: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邱世昕指出,胃潰瘍不是疾病而是一種胃受傷的症狀,容易有噁心、灼熱、不適及腹脹等,尤其若食用辣、高油、咖啡因,以及高酸食物後更明顯,而凝膠蘆薈果肉是一種傷口癒合的天然元素,當中的蘆薈素、單寧、蘆薈大黃素除了有利於體內重金屬排出外,對於胃部傷口癒合也有幫助,建議攝取每天定量喝3次蘆薈,有助於治療胃潰瘍、胃灼熱。

     

    蘆薈可減少胃酸分泌、緩解胃炎、促排便

    蘆薈除了可以減少胃酸分泌、中和胃酸,緩解胃炎惡化外,還能增加結腸水量,促進排便。另外,根據實驗證實,蘆薈與常見胃食道逆流蘆薈與常見胃食道逆流用藥雷尼特丁及奧美拉唑一樣有效果。

     

    蘆薈也可以跟藥物治療結合使用!邱世昕說明,蘆薈可透過清潔、安撫、冷卻消化器官,幫助消化器官的恢復,另外蘆薈的「皂苷」跟「肌腱蛋白」,有助於緩解發炎並且防止惡化,不僅可幫助消化器官健康,還可以緩解外部傷口相關的疼痛,如燒傷 感染 燙傷等引起的不舒服。

     

    邱世昕說,蘆薈素是蘆薈的主要活性成分,屬於羥基蒽類衍生物的一種,但因長期食用有可能有安全上疑慮,依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規定蘆薈產品蘆薈素的含量不可以超過10ppm外,還必須標示「孕婦忌食」警語字樣,但產品檢具經檢驗機構檢驗所含「蘆薈素」含量低於1 ppm分析證明者,得免標前述警語。

    看更多:愛喝蘆薈注意!蘆薈素會傷肝腎 食藥署新規定:這2品種才能做食品原料

     

    4種人不適合吃蘆薈

    不過邱世昕也提醒,經期、懷孕、哺乳或者是定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不建議使用蘆薈汁。因為蘆薈較容易導致體內電解質失衡,尤其是心跳不規則、疲倦或是肌肉抽筋等狀況。一般民眾也建議使用前諮詢專業醫師、營養師。

     

    蘆薈可幫助排體內重金屬

    至於食用蘆薈可幫助身體排出重金屬部分,邱世昕解釋,根據國外實驗推測,蘆薈素可以協助排除重金屬的主要成分為蘆薈素和蘆薈大黃素,主要是因為這兩個成分可以與重金屬螯合與抗氧化的特性。

     

    5種人身體容易累積重金屬

    民眾若不喜歡喝水、不喜歡吃蔬菜,相較於一般人而言,身體也較容易有重金屬累積的疑慮;邱世昕補充,其他像是使用舊管線而有天然水汙染,或是常吃未經處理、其他食物法規較不嚴謹國家所產的大型深海魚(含內臟類等),都容易攝取過多重金屬!

    看更多:你的代謝功能正常嗎?醫授2招助身體排毒 清廢物 還能消耗脂肪、緩解高血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師教練-世昕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蘆薈是天然的胃藥!營養師:蘆薈有助胃部傷口癒合、還能排出體內重金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