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丁彥伶 報導 2022/05/26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紅蔡阿嘎的老婆「二伯」婚後連生蔡桃貴、蔡波能兩個可愛兒子,日前二伯卻在新發表的影片中提到,產後一年多還持續「孕吐」,她覺得不太對去檢查,沒想到卻被醫師警告趕快治療,否則可能變胃癌!原來她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引發慢性胃炎,醫師提醒,如果已經發生萎縮性胃炎、腸化生等3徵兆,癌變機率大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阿嘎和二伯婚後已經生下兩個可愛的兒子。二伯懷二胎時嚴重孕吐,產後一年還在吐,原來是感染幽門桿菌。

 

感染幽門桿菌,胃慢性發炎不治恐胃癌

二伯在影片中表示,懷第二胎時出現嚴重孕吐,但產後過了一年多,「只要吃到太油、重口味的東西就會反胃,最後去醫抽血、照胃鏡檢查,才發現自己感染幽門桿菌,胃部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需要透過吃藥來殺死細菌」。

看更多: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二伯說,她後來接受2周的藥物抗菌療程,拿到的藥包總共有4、5款口服藥,服藥服到讓她「懷疑人生」,因為藥味很可怕,服完嘴巴會苦苦的,相當不舒服。雖然順利消滅細菌,但因她長期嘔吐,胃部損傷還要慢慢恢復。她藉此提醒有相同症狀的民眾快檢查,否則一再發作沒治療,可能會變胃癌!

 

吃重口味想吐?胃炎:餓噁心、吃飽痛

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范泉山表示,蔡阿嘎太太說「產後一年多吃到重口味就會想吐」,這應該是幽門桿菌感染後發生胃炎,空腹時會想吐、吃飽會「飽痛」的症狀。目前針對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一般建議是有症狀就應該治,但是現今規定是要有消化性潰瘍才會給付,所以如果沒有潰瘍,治療必須自費。

 

幽門桿菌治療常見有兩種療程,一種是一周的抗生素療程,一種是兩周。二伯說拿到的藥有4、5種,裡面大概是有兩種抗生素加上調控胃酸的質子幫浦藥物,和抗組織胺及水楊酸片,兩種抗生素是擔心出現抗藥性,兩種不同抗生素就可以發揮殺菌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確診在家缺氧怎麼辦?一根吸管讓血氧從93%變99%,江P教2招救血氧

 

沒有潰瘍,抗菌治療需自費

很多人聽到治療要自費,除非是像二伯這樣已經出現胃炎、嘔吐不適症狀,如果是沒症狀、檢查時發現的個案,可能會打退堂鼓。到底要不要治療?范泉山建議,有症狀的人當然一定要治療,沒有症狀的人雖然也建議最好治療,但患者可能會猶豫。

 

有3病徵者癌變機率高

他提醒,雖然幽門桿菌感染者不一定都會變成胃癌,但是要注意,如果檢查發現胃部組織已經出現萎縮性胃炎、腸化生;這是一種胃細胞轉變成腸細胞的胃癌高危險病變,以及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3種高危險徵兆,因為未來癌變風險高,一定要治療。

 

不只胃癌,幽門桿菌可能引胃淋巴癌

幽門桿菌感染不只可能引起胃癌,因為它會造成人體免疫改變,甚至可能引發胃淋巴癌,所以不能輕忽。范泉山特別提醒,幽門桿菌感染是會傳染的,特別是唾液容易交換的配偶、或共餐的子女家人等,所以確定感染後,配偶最好也進行檢查是否感染。其他家人最好採取不共食、不共用餐具的生活習慣。


看更多:味噌湯是減肥聖品!日專家教做長壽味噌湯及2吃法 日喝一碗防憂鬱、防癌、排毒減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阿嘎二伯臉書#二伯Talk #原來一直吐是因為幽門桿菌 #錯怪蔡波能了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根除幽門桿菌可降低5成胃癌風險 教你2招保胃術
icon
2019-10-04 15:56:27
延伸閱讀
聚餐少做1件事 胃癌風險多2倍!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找上門
icon
2021-02-01 12:00:00
延伸閱讀
胃癌元凶!全台590萬人染幽門桿菌 台大醫師曝2種壞習慣快戒掉
icon
2020-12-15 17:00:30
延伸閱讀
唐玲胃癌復發、網紅胃癌人生定格35歲 胃癌為什麼這麼可怕?
icon
2022-05-23 16:19:05
延伸閱讀
長期貧血又腹脹 小心幽門桿菌作怪!
icon
2019-09-10 15:06:32
延伸閱讀
確診後一直噁心想吐?醫:國際期刊分享「1喝水法」防嘔吐、減少噁心感
icon
2022-06-01 15:17: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