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曾金月 報導 2020/12/01 14: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是否常遇到身邊親友會有心口灼熱的感覺?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相當困擾的疾病。30歲張小姐近日因為覺得胸悶、心悸、頭暈,原以為是心臟疾病,就醫後心臟科醫師安排相關檢查無異狀,於是轉介肝膽腸胃科安排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張女是胃食道逆流。

延伸閱讀新婚少婦誤把胸悶痛當「火燒心」 直到休克才知是急性心肌梗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咽喉有異物感、咳嗽、清喉嚨是胃食道逆流常見症狀

南投醫院院長也是肝膽腸胃科專家,洪弘昌表示現代人生活節奏較為快速、工作壓力大,飲食精緻化、熬夜吃消夜等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越來越多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常見症狀除了典型的胸口灼熱、胃酸逆流之外,胸痛、吞嚥困難、咽喉有異物感、咳嗽、清喉嚨等症狀都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表現。

 

胃食道逆流不僅需要藥物治療,也需要調整飲食習慣。除了西醫,中醫在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上也是有不錯的效果。

 

中醫「火燒心」有三病因

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胃食道逆流發病原因可能有脾胃虛弱、情志影響、飲食不節等。

延伸閱讀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脾胃虛弱的人因先天體質不好或是過勞導致脾胃功能受損而發病,或者常見患者心情鬱悶或易怒傷肝而導致氣機阻滯,影響脾胃消化而發病。

 

也有人是因飲食不節,偏食肥甘厚味、煎炸、黏膩等難消化食物,或過飢過飽損傷脾胃而發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脾、滋養胃陰修復胃黏膜

賴卉蓮表示,除了使用直接制酸的藥物以外,常加以健脾及滋養胃陰的中藥來修復胃黏膜,再針對產生胃酸逆流的原因加以治療,如情志鬱悶加以疏肝理氣;飲食不節過飽或食積者加以消食;過食生冷者加以溫補脾胃等等來改善病症。

 

護胃調心2大穴:內關、足三里

除了藥物治療以外,也可經由按摩內關穴及足三里穴來預防保健。內關穴位於手臂內側中間的兩筋之間,腕橫紋旁開三指寬度的位置,有寧心和胃的功效。

 

 

足三里穴位於膝蓋外側膝眼下四指寬,脛骨外一個拇指寬的位置,有調理脾胃的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卉蓮提醒應保持三餐定時定量、少吃易生痰或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柑橘類、番茄、辛香料、碳酸汽水、及甜點蛋糕巧克力等)、少吃難消化的食物(如糯米製品)等減輕脾胃的負擔,情緒保持穩定有適當的抒發管道,規律運動,避免經常熬夜、抽菸、喝酒、吃宵夜等,都是可以預防胃食道逆流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胃食道逆流的人不要吃香蕉,2大理由告訴你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相關文章

胸口熱熱痛痛的,是心絞痛還是「火燒心」?

他胃食道逆流50年、吃藥吃不好 醫師揪出「真正病因」手術根治了!

胃食道逆流少碰牛奶、奇異果!吃太快、太晚吃也會「火燒心

飯後胃酸湧上來?遠離5個關鍵字就能自救!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胸悶誤認為「火燒心」…男業務員差點心肌梗塞險送命
icon
2020-02-04 16:59:00
延伸閱讀
台語唱將林喬安「火燒心」怕歌喉受損 3D胃腸鏡檢查找真相
icon
2020-08-27 15:20:00
延伸閱讀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7-22 10:28:58
延伸閱讀
久咳、食慾差、心悸胸悶…中醫看「火燒心」4類型 這些中藥方有幫助
icon
2020-07-22 13:38: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難受,照了胃鏡醫師卻說沒事?
icon
2019-12-09 14:45:00
延伸閱讀
火燒心、吞嚥困難、口腔酸酸 一定是得到胃食道逆流?
icon
2019-12-05 11:01: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