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酸逆流到上背?痛到掛急診!醫曝胃痛7大地雷食物,豬血糕入列!

許寶仁 報導 2022/05/05 13: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甜食、咖啡讓你胃食道逆流嗎?胃不好的民眾要注意自己的地雷食物,晚上到夜市吃豬血糕的小確幸,可能變成「火燒心」,燒到上背劇痛掛急診!

 

彰化一名55歲男子近3個月來常覺得上背痛,某天晚上睡覺前,上背突然非常痛,痛得受不了,於是他急診就醫,排除了心肌梗塞、胰臟炎等危急病症,打了止痛針之後情況好轉;過沒幾天,又是睡覺前,情節和先前一樣,他又掛了急診,轉腸胃科照胃鏡發現胃潰瘍。張先生對自己的上背痛感到匪夷所思,竟然是胃病所導致?但回想前2次掛急診,都是在晚餐吃了不少豬血糕(米血),他因此懷疑是豬血糕的問題,於是又再吃一次,果然上背又痛了起來,這才知道豬血糕是引發他胃痛的地雷食物。
看更多:貧血女性染疫慎防快樂缺氧 不只補鐵!這些營養素是補血聖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火燒心」轉移到上背 大腦誤判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安順表示,大部分的胃潰瘍患者會上腹痛,胃食道逆流則常會出現心窩痛、胸悶、灼熱感,俗稱「火燒心」的症狀,確實也有少部分個案出現在上背的轉移痛,但很少見,那是因為胃的神經和上背的神經有所重疊,造成大腦中樞的誤判以為病灶在上背,這稱為「轉移痛」,其他如膽囊、胰臟的疼痛,也可能出現轉移痛而痛在肩膀、上背等地方。

 

張先生說,他上背痛的位置大概在肩胛骨中間,幾個月來一直隱隱作痛,他擔心是心血管疾病,還特別去看心臟科,經過檢查後,醫師說心臟及心血管沒異常,他才比較安心,又自己猜測可能是上背的肌肉拉傷了,多休息就會好,怎麼也沒想到是晚餐的豬血糕惹禍。

看更多:這樣喝咖啡容易胃食道逆流!中醫師教你喝咖啡護肝 預防糖尿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症

 

豬血糕難消化 睡前吃爆胃痛

蔡安順醫師表示,一般上背劇痛要注意可能是心血管疾病,也可能是食道或肺部腫瘤、膽結石、胰臟炎等,也可能是肌肉受傷,必須一一排除才能確診。而引發胃痛的地雷食物常因人而異。臨床上,有人一吃甜食、一喝酒就胃痛,也有人不能吃粥,這位張先生則是對糯米類製品特別敏感,尤其在晚餐吃豬血糕,糯米食物不好消化,睡覺平躺更容易使胃酸逆流。

看更多:早起喝咖啡是錯的!醫曝3種人不適合喝咖啡 喝咖啡最佳時間點曝光

 

胃病患者的地雷食物不盡相同。蔡安順醫師說,大致而言,胃病患者要避開刺激性或難消化的東西,一旦知道自己吃什麼會踩到雷,就最好不要多吃,以免折磨自己。一般而言,辣、油炸、甜食、咖啡、茶、巧克力、糯米類等食物,具刺激性或難消化,是引發胃痛的地雷食物,它們容易刺激胃酸過度分泌,若有潰瘍或傷口,胃痛就會更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衛福部彰化醫院
◎ 資料來源/蔡安順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熟男肩胛骨痛竟是「胃炎轉移痛」!轉移痛與肌肉痛有何差別?醫曝這2個器官的轉移痛也在上背
icon
2020-10-20 14:53:00
延伸閱讀
胸悶誤認為「火燒心」…男業務員差點心肌梗塞險送命
icon
2020-02-04 16:59:00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10種食物讓你胃食道逆流!營養師教5招有效改善,吃東西要「乾濕分離」
icon
2021-09-15 08:00:00
延伸閱讀
胸痛是心肌梗塞還是胃食道逆流?醫教1招辨別 遠離火燒心避免4飲食、2習慣
icon
2021-10-21 12:30:29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9-14 10:32: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