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營養師:研究顯示「這樣吃」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8/26 11:01
  • 字體放大
  • 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營養師:研究顯示「這樣吃」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5.7%,與逐漸西化的飲食環境有關!營養師楊斯涵表示,胃食道逆流經常發生在過於飽脹的飲食後,由於胃酸分泌過多,導致心灼熱感出現,建議以植物性飲食型態,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楊斯涵指出,近來針對胃食道逆流的飲食型態,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討論,其中以「植物性的飲食型態」,被視為可減少(舒緩)胃食道逆流發生的頻率,推測原因可能與植物性飲食型態富含纖維質、抗氧化物、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有關。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作怪,8歲童晚上睡前就想吐!愛吃油炸和辛辣 喉嚨卡卡肚子脹

     

    適量纖維質的植物性飲食型態

    1.全榖雜糧類

    平時飲食可以含有纖維質的全穀雜糧為主,但須觀察有無脹氣、胃部不適等,不宜空腹食用,需適量、平均分散於三餐,如糙米、全麥土司、燕麥。

     

    2.蔬菜類

    小黃瓜、絲瓜、大番茄等富含纖維質,但也需注意容易產氣的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及含硫的洋蔥、青椒等。

     

    3.豆魚蛋肉類

    選擇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豆干、豆包等,但應避免一次攝取太多造成脹氣,另外也可以選擇雞蛋、低脂海鮮類。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當心致癌!她口腔發炎暴瘦6公斤 胃還跑到胸腔

     

    減少攝取精緻碳水化合物可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楊斯涵說明,曾有研究探討碳水化合物攝取量與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的關係,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84.8克)相較於高碳水化合物(178.8克)有較低的發生頻率,建議民眾減少攝取精緻碳水化合物,提高蛋白質攝取。

     

    楊斯涵補充,2013年也有一篇針對亞洲人飲食與胃食道逆流的研究,發現食物來源以蛋白質、雞蛋、穀類及馬鈴薯、水果等為主,較能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

    看更多:謝金燕、徐若瑄反覆發作,胃食道逆流地雷食物快避開!4大特徵你中幾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營養師:研究顯示「這樣吃」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