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燒聲、不停打嗝竟藏致癌危機!醫曝不要長期疏忽胃食道逆流 靠一點小技巧可改善

曾金月 報導 2021/12/10 16: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打嗝不止、講話燒聲,小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一名15歲國中生,吞嚥困難。早上容易打嗝、想吐,不太有食慾,吃胃藥後症狀仍持續,家長帶去看醫師,經胃鏡檢查發現,已經有輕微食道炎及些微胃食道逆流了。

看更多:台語歌后曹雅雯 「燒聲」不適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說這3種不禁無法根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火燒心」最愛找年輕女性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常見打嗝、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火燒心等症狀,好發於年輕女性。

 

邱展賢指出,大多數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胃鏡檢查正常,未看到食道發炎或賁門鬆弛症狀。臨床觀察,胃食道逆流症狀患者即使胃鏡未發現異常,透過藥物治療仍然可以改善。

看更多:嘴巴泛酸、食慾差 胃食道逆流好不了?中醫對症有解方 胃藥少吃一半

 

胃鏡檢查不一定看到症狀

他門診中就有一名50歲男性,也是打嗝不止、講話燒聲,總覺得有異物卡在喉嚨,經耳鼻喉科醫師轉診至腸胃科,胃鏡檢查發現輕微糜爛性胃炎,並未看到胃食道逆流症狀,以制酸劑合併食道蠕動藥物後改善。

 

邱展賢說,食道兩端括約肌,分別連結咽喉與胃,當食物通過時才會開啟,食道功能異常時也會有逆流的症狀。食道功能正常與否,需要食道黏膜的健康、食道蠕動協調及賁門括約肌控制的配合。

 

如果食道黏膜處於發炎或黏膜神經敏感,患者容易對食物過度敏感引起不舒服如悶痛、火燒心;食道蠕動異常問題容易有喉嚨卡卡、異物感、吞嚥不易的症狀;下食道括約肌異常鬆弛,容易引起打嗝,吃進的食物容易卡住,不易吞下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症狀不要忍 當心癌變風險

邱展賢指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不要忍,這些異常症狀造成不同程度的食道逆流,症狀不易區分,需詳盡了解病史及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選擇適當藥物進行治療。值得注意的是,食道功能異常多與情緒壓力有關,當忙碌或壓力大症狀又會出現,因此許多患者對於症狀習以為常,忍一下不適感就好,卻輕忽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帶來食道潰瘍、食道癌的風險。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改善小技巧

邱展賢提醒,胃食道逆流反覆發生,與壓力、生活飲食習慣有關,改善胃食道逆流,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生活習慣及飲食控制也是相當重要,適當運動,調解壓力,注意體重控制,進食速度不要太快,咖啡、甜食、菸酒和刺激性的食物要盡量避免,倘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症狀,建議找尋專科醫師治療,避免症狀惡化延誤治療時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icon
2022-09-19 11:00:00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台語歌后曹雅雯 「燒聲」不適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說這3種不禁無法根治
icon
2021-11-29 11:48:17
延伸閱讀
喉嚨不適恐是胃食道逆流!9大飲食禁忌別碰 有這8症狀勿輕忽
icon
2022-05-25 10:00:00
延伸閱讀
胸悶誤認為「火燒心」…男業務員差點心肌梗塞險送命
icon
2020-02-04 16:59:00
延伸閱讀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7-22 10:28:5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