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9/19 11:00
  • 字體放大
  • 金曲歌王盧廣仲2個多月前因為將在典禮上表演而緊張得胃食道逆流,沒有食慾,甚至「燒聲」聲音沙啞;藝人凱莉曾經身體極度不適,心臟有強烈異物感,呼吸困難,感覺自己快要死掉了,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看更多:檸檬水都喝錯!影后凱特布蘭琪52歲超凍齡,曝「檸檬水熱熱喝」帶皮檸檬才有效

     

    喉嚨卡卡、咳嗽 可能胃酸刺激

    台大醫學院臨床教授暨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指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胃食道逆流成了一種文明病。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是胸口灼熱「火燒心」,以及酸水逆流「溢赤酸」,但有一群患者卻飽受撲朔迷離的非典型症狀之苦,在醫院的耳鼻喉科、胸腔科或心臟科做了很多檢查,繞了一大圈到腸胃科,才知道竟然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

     

    像盧廣仲的「燒聲」和凱莉以為的心臟問題,都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症狀之一,有些人原本聲音很宏亮,但喉嚨被胃酸刺激而漸漸變成聲音沙啞、失聲;又由於食道位於胸腔中央,當胃酸逆流刺激食道時會感覺胸悶、胸口有灼熱感甚至胸痛,很容易誤會是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發作。

     

    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還有人則一直喉嚨卡卡,感覺有痰、有異物感,必須時常清喉嚨,甚至自己都懷疑是不是確診了新冠肺炎;有些患者則有慢性咳嗽的困擾,那是因為胃酸刺激食道的咳嗽神經接受體,或進入呼吸道而引起咳嗽,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只要一躺平就咳嗽,讓人誤以為是氣喘發作。

    看更多:吃藥一定要配開水!喝不夠恐卡喉嚨傷食道,吃完藥別馬上「做這事」

     

    調整生活型態 避免胃酸作怪

    曾屏輝醫師說明,治療胃食道逆流,有7個生活細節要注意:

    1.飯後不要劇烈運動:吃完飯不要馬上彎腰做家事、提重物,或去健身運動,因為腹部用力,食物就容易逆流上來。

    2.枕頭墊高、左側睡:睡覺時多墊兩個枕頭,把頭部撐高;或是採左側躺,讓胃酸跟食物比較容易停留在胃體部,胃酸比較不會逆流。

    3.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進食後讓食物消化一下,不要立刻躺下。

     

    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4.避免衣著過緊:過緊的衣服、腰帶或褲子會製造腹部壓力,胃酸容易逆流。

    5.保持排便通暢:避免脹氣與便祕造成腹壓。

    6.戒菸、少酒:抽菸會刺激胃酸分泌,酒精則會降低食道括約肌的張力。

    7.維持適當體重:肥胖的人容易賁門鬆弛,腹部脂肪多也會增高腹壓,造成逆流,只要減重兩三公斤,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胃食道逆流的改善。

    看更多:緩解下背痛!跑步、散步不夠?醫授簡單4招訓練核心肌群 避開2時間點做防胃食道逆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曾屏輝醫師提供
    ◎ 攝影/呂家慶
    ◎ 諮詢專家/曾屏輝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