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藥一定要配開水!喝不夠恐卡喉嚨傷食道,吃完藥別馬上「做這事」

許寶仁 整理 2022/09/02 09: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遇到身體不適,需要吃藥的時候,而慢性病患更幾乎天天必須服藥;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博士」說明,服用藥品有不少注意事項,除了要留意正確服藥時間與途徑,服用口服藥品還要搭配足夠的水分,以免藥品黏在喉嚨,造成黏膜損傷。​

看更多:維生素D3增失智症風險?活性、非活性結構不同!分不清楚就看「單位」

​藥物損傷黏膜3大原因

食藥署說明,在人體的食道中段,有來自支氣管、主動脈及心房的外在壓力壓迫,是藥物最常發生黏著的位置,一旦服藥時配的水不夠多,或是服藥完畢後立刻躺下,就有可能導致藥品黏在食道上,進而對黏膜造成傷害。​

有不少藥物附著在食道上可能造成食道黏膜損傷,​其中以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雙磷酸鹽類藥物最為常見。​藥物造成黏膜損傷的原因包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溶解後pH值較低,造成局部性潰瘍,例如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克林達黴素(clindamycin)。

2.食道狹窄或食道蠕動異常,影響藥物通過,增加食道與藥物的接觸時間,例如奎尼丁(quinidine)導致的食道炎​。

3.化學性食道炎,常見於治療骨質疏鬆的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s)破壞食道黏膜細胞保護屏障,如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看更多:藥放冰箱反而壞得更快!原來都做錯 這些藥冰過易變質、眼藥水冰了可能害你瞎


服藥至少喝水100毫升

食藥署指出,要避免藥物造成食道黏膜損傷,最好的方法是吃藥時維持直立的姿勢,並且搭配足夠的水;一般建議至少要喝100毫升,若使用的藥物有較高食道黏膜潰瘍的風險,則至少搭配200毫升的水。此外,吃藥後30分鐘內應避免躺下,以免發生胃食道逆流。

看更多:老人家跌不得 小心用藥地雷引爆致命一跤!食藥署:2類藥品恐增跌倒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吃藥不能只喝一口水!她差點食道潰瘍、穿孔
icon
2021-04-28 18:38:06
延伸閱讀
過期藥品隨便丟垃圾桶,後果多嚴重?這5類藥品一定要拿去藥局回收
icon
2021-01-21 16:08:58
延伸閱讀
「偽出國」旅遊正夯!哪些藥品必帶?醫師幫你列清單
icon
2020-08-28 14:54:00
延伸閱讀
男童發燒、瀉不停並非腸胃炎!檢查才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icon
2020-03-03 17:03:00
延伸閱讀
乳癌婦服藥手指僵硬疼痛! 中醫「針、藥」雙管齊下助抗癌
icon
2022-06-14 14:13:00
延伸閱讀
大吃大喝很開心?你正在殘害食道!中年男「食道破裂」40天無法正常進食
icon
2020-08-13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