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藥放冰箱反而壞得更快!原來都做錯 這些藥冰過易變質、眼藥水冰了可能害你瞎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8/19 17:16
  • 字體放大
  • 不知不覺,到了一個年紀,好像每個人都得要每天吃藥,除了保健的維他命丸,還有常備藥,像腸胃藥、抗過敏藥、眼藥水...等等。有些人擔心放過期,常會放冰箱,不過專家提醒,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放冰箱唷!放了反而容易壞。同時提醒要注意藥袋上標註藥物的劑量,像治療心臟病的毛地黃,吃多一點點可能就變毒藥,還有吃藥不能亂配飲料,小心用葡萄柚汁配藥,恐劑量過量!

     

    在本周《如果云知道》節目中,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很多中高年級的人常會覺得自己變成藥罐子,一早起來要吃保健品,3餐飯後還要吃慢性病藥。另外還有止痛藥、腸胃藥等各種常備藥,一不注意可能會放過期,甚至可能吃錯藥。

    看更多:口罩沒拆封也會發霉!小心戴了釀肺發炎 居家存放防潮2妙招必學、這種口罩別再戴

     

    心血管藥劑量要記清楚,否則吃錯可能害命

    藥師蘇柏名表示,最近他們遇到比較嚴重吃錯藥的案例,是有老人家在服用治療心血管的毛地黃。因為這藥很特殊,中毒劑量和治療劑量很接近,不小心就可能中毒, 所以醫師在開這藥時,抓的劑量都要非常小心。

     

    有位阿伯,醫師給他的治療劑量是每天1/4顆,因為阿伯平常都是3餐後吃藥,睡前還要再吃1包。前一段時間他也沒注意醫師有特別交代這顆藥1天只能吃1/4顆,就自己照3餐吃1顆,睡前又補1顆,等於他1天就吃了16天的劑量。結果第2天他就被家人送到醫院急診,原來是藥吃過量,出現心律不整。心律不整可是很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有致命危機,一定要很小心。

     

    領藥時要看清楚藥袋,名字、藥品名稱、怎麼吃都要記

    蘇柏名提醒,當我們自己或是陪長輩到醫院領藥時,一定要跟醫師確認,什麼藥、1天要吃幾次、多少量、怎麼用?例如有糖尿病的長輩常用胰島素,或是一些抗過敏的吸入劑,都要很小心,因為一般口服藥過量,可能還可以洗胃或採取其他方式把過量的藥物洗出來,但是針劑打進體內,或是吸入劑由鼻黏膜吸收的藥物,用過量進入體內可能就是不可逆的,會引起不良副作用,像是胰島素過量血糖過低等等,都很危險,所以一定要注意看藥袋上面的說明。

     

    而檢視藥袋的重點,是要看清楚,藥袋上是不是寫著自己的名字,以免誤拿錯藥。另外還要看醫師開了什麼藥?藥名?1天要吃幾次?幾顆?還有很重要的是,要確認藥品的袋子,藥袋上通常會註明藥的外觀,是什麼形狀?什麼顏色?上面有沒有標數字或藥名等等,以免吃錯藥,或同一種藥吃兩次。

     

    而藥袋上通常也會註明,哪些食物不能和藥物一起食用,像葡萄柚汁會影響某些藥物的代謝,讓藥在體內濃度變高,尤其是和高血壓藥容易有交互作用,如果吃藥前後喝了葡萄柚汁,或是吃中秋節的文旦、柚子等,可能讓血壓驟降、出現低血壓,若昏厥而沒被發現,恐怕會有危險。

     

    另外,在藥袋上常會有一欄註明服用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例如某些高血壓藥會有水腫、倦怠、噁心、頭痛等副作用。如果服藥後有這些反應,注意多喝水、多休息,等一段時間可能會消失,否則如果以為「頭痛,趕快再吃鎮熱止痛藥」,恐怕反而吃了不必要的藥。但如果副作用很嚴重,就一定要就醫檢查,看看是否有別的問題。

    看更多:吃降血壓藥別碰葡萄柚,連香蕉、葡萄乾、空心菜、釋迦都不能吃?專家解高血壓藥禁忌

     

    忘記吃藥怎麼補藥?遵守「對半原則」不怕吃過量

    鄭凱云提到,聽到長輩的問題,常常是錯過服藥時間忘記吃藥了,不知道要不要補藥?該怎麼補?蘇柏名說,忘記吃藥要怎麼補藥,有一個原則,稱為「對半原則」。也就是用「吃藥時間的一半」作為判斷要不要補吃的基準點。

     

    舉例來說,1天吃3次的藥,理論是早上6點、下午2點、晚上10點,每隔8小時服藥1次,那就是把8小時除以2,也就是4小時。如果早上6點該吃的藥忘了吃,早上10點想起來,在4小時之內可以補吃。但如果是11點想到或12點才想到,因為距離下一次服藥時間很接近了,補吃後到下午2點又吃,劑量會過高。如果是早晚吃1次也一樣的原則,在6小時內想到忘記吃了可以補吃,但超過太久就等晚上該吃藥時吃1次就好。

     

    藥品拆封後,這些東西都要丟

    一般像胃藥、止痛藥,或是小朋友鼻炎、過敏的藥物,有時候醫師會建議某些藥物可以留下來當常備藥物,如果下次有頭痛、腸胃不適、過敏流鼻水等,可以放著當常備藥。還有每天服用的維他命等保健食品,該如何保存?尤其很多藥一打開時,常會看到被塞滿了塑膠袋、棉花或乾燥劑,該怎麼處理呢?

     

    蘇柏名提醒,很多人吃完都會再把這些塑膠袋或棉花、乾燥劑再塞回去,但其實只要開封後,這些東西都要丟掉,因為它是預防藥物運送過程潮化的保護。開封後瓶子失去原來密封的作用,反而變成容易吸濕的環境,接觸空氣中的濕氣會把它吸入,裡面的藥品就容易潮解、氧化,所以千萬不要留!

     

    藥品拆封後,最好1個月內吃完 不是看保存期限

    另外,蘇柏名也提醒,很多人以為藥品可以放多久,是看瓶裝外的保存時間。其實這些通通錯!上面標示的保存時間是指「未開封」過可以保存的時間,只要打開、接觸過空氣,要愈快使用愈好。像藥局給的夾鏈袋裝的分裝後的藥,最久不要放超過1個月,否則等藥物潮解、過期,有些藥物變質反而產生毒素,救命的藥可能變致命的毒藥。

     

    這些藥放冰箱反而會變質,眼藥水冰過可能傷眼

    而且很多人以為藥放冰箱可以保存久一點,但其實不是什麼藥都可以放冰箱。蘇柏名說,像有些感冒糖漿冰了會變質,只要看到藥物下面有沈澱,就要小心藥變質。而像眼藥水,有些冰了會產生結晶,再拿來點眼睛,小心可能割壞角膜。所以藥物拿回來最好看清楚要放什麼環境,如果沒有特別註明要冰存,通常放在攝氏25度左右的室內。放在家裡太陽照不到、陰涼、乾燥的空間保存,注意不要放陽光會曬到的地方,或是很熱的廚房、潮濕的浴室等。

     

    每天要服用的藥最好也不要放在身上、褲袋或是胸前口袋、車上等處,以免體溫、車內溫度過高,都可能造成藥性快速變質。


    看更多:這種藥不能和綠色蔬菜一起吃!吃藥可以配牛奶嗎?飯前吃、飯後吃有關係嗎?

     

    ◎ 諮詢專家/蘇柏名藥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藥放冰箱反而壞得更快!原來都做錯 這些藥冰過易變質、眼藥水冰了可能害你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