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食道逆流作怪,8歲童晚上睡前就想吐!愛吃油炸和辛辣 喉嚨卡卡肚子脹

許寶仁 報導 2022/08/12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飲食習慣影響,胃食道逆流成了文明病,而且不只是於成年人,連小朋友也深受其害!

 

台中市一名年紀8歲的方小弟,近幾個月來飯後常有脹氣情況,家長起初以為他是因趕著上才藝課,吃飯太快,加上有吃宵夜的習慣所造成。但最近這一個月來,方小弟每天晚上睡覺時都感到噁心想吐,甚至無法入睡,只能坐著睡,或墊兩、三個枕頭才能人睡。直到就醫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胃食道逆流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恐引迷走神經性昏厥!韓星泫雅錄影昏倒,醫說這病沒治還會繼續昏

 

趕時間吃飯速度快 愛吃洋芋片

衛福部台中醫院小兒科陳敏恭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分為2大類,與食道相關的症狀,如心口灼熱的「火燒心」,或胃噁心、嘔吐;另有不少人是食道外的症狀,如咳嗽、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打嗝等。這些症狀大多時好時壞,一般在飯後或躺下來睡覺,症狀會更明顯。

 

陳敏恭醫師表示,臨床上觀察到,不只是成人,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小朋友愈來愈多,而且多數是食道外的非典型症狀,讓家長很難想到是胃食道逆流,也不知道帶孩子去哪裡就醫檢查。事實上,經過醫師明確診斷用藥,配合吃飯定時定量等飲食調整,大約1個月後,困擾方小弟的症狀已明顯改善,噁心想吐的感覺大幅減少,也終於可以平躺睡覺了。

 

陳敏恭醫師說明,飲食上,有些食物會誘發為胃食道逆流,但也會因個人體質不同影響的程度也不一,普遍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包括柑橘柳橙、番茄、含咖啡因的飲料、巧克力、薄荷、含脂肪過多或油炸的食物及酸辣的食物,像案例中的方小弟喜歡吃的洋芋片零食,就最好要避免。

看更多:嬰幼兒可以吃冰涼消暑食物?醫:從「這些食物」開始!2歲後再吃冰

 

睡前別吃宵夜 睡覺墊高頭部

在藥物治療方面,輕度胃食道逆流一般可用組織胺阻斷劑治療,對於反覆性發作或較嚴重胃食道逆流則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患者在使用藥物期間,配合生活作息的改變及飲食的控制,症狀在一至兩個月內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效避免胃食道逆流發生,最重要是生活習慣的改變與藥物的治療,避免吃宵夜及體重過重,因每個人胃消化食物的快慢,會受到每餐分量及食物的性質等影響。醫學上並沒有一致性的定論,一般嬰、幼兒胃的體積小,胃排空較快,建議嬰兒睡前0.5小時,不要進食或喝睡前奶;幼兒睡前至少1-2小時以上;學童則至少2-3小時以上不要吃宵夜。

 

陳敏恭醫師提醒,當睡覺有明顯的胃食道逆流時,睡姿可採趴睡或左側臥及墊高頭部,但為了避免嬰兒猝死症發生,趴睡與左側臥的睡姿不適用於嬰兒。

看更多:COVID-19痊癒後依然喉嚨痛、咳不停?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搞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敏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常清喉嚨竟是胃食道逆流!中醫看「火燒心」三原因 常按2穴護胃調心
icon
2020-12-01 14:31:27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難受!專家授8招改善火燒心 遠離「這類食物」常被忽略、生活中超容易取得
icon
2023-02-02 18:57:33
延伸閱讀
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icon
2021-07-22 10:28:58
延伸閱讀
確診後一直噁心想吐?醫:國際期刊分享「1喝水法」防嘔吐、減少噁心感
icon
2022-06-01 15:17:02
延伸閱讀
謝金燕、徐若瑄反覆發作,胃食道逆流地雷食物快避開!4大特徵你中幾項?
icon
2022-08-15 11:00:00
延伸閱讀
食補當宵夜吃飽就躺平 胃食道逆流冬天更好發!中年男猛吃鍋「腸中風」
icon
2023-01-13 11: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