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食道逆流恐引迷走神經性昏厥!韓星泫雅錄影昏倒,醫說這病沒治還會繼續昏

丁彥伶 報導 2022/07/26 10: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南韓性感小野馬」之稱的當紅女星泫雅日前才出新曲這忙著宣傳,未料卻在錄影中突然昏倒,經紀公司緊急取消當日所有活動,也決定先讓泫雅把健康管理好,再以健康面貌和粉絲見面。其實泫雅多年來深受「迷走神經性昏厥」所苦,醫師提醒,想要控制好迷走神經性昏厥問題,除了要把緊張情緒控管好,也要控制胃食道逆流,臨床上發現多數患者有這個問題,趕快試看看。

看更多:頭重腳輕、天旋地轉…找到頭暈原因 配合前庭復健改善走路不平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泫雅患迷走神經性昏厥17年、患憂鬱症、恐慌症

這不是泫雅第一次工作中昏倒。泫雅外表看起來性感、有健康美但其實是假象,在2019年11月她就在個人IG自曝患憂鬱症、恐慌症及迷走神經性昏厥,常工作到一半就昏倒、每兩周就要治療,演藝工作已經因而多次暫停。這次她又在錄影中昏倒,許多粉絲們要求公司要好好照顧泫雅。

 

心跳過慢、心輸出量減少、腦血流減少是昏倒主因

彰基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族群,患者通常青春期就出現症狀,今年30歲的泫雅自曝從13歲就罹患此症,至今已17年。患者通常屬於容易緊張、或生活在高壓緊張環境下,發作時因迷走神經張力增高或過度刺激,病人會出現冒冷汗、心悸、面潮紅、心理不安,而造成心跳過慢、心輸出量減少,導致腦血流減少而昏厥。

看更多:胸痛、胸悶兩個月 《終極三國》女星每分鐘心跳剩48下,驚爆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林志明說,迷走神經性昏厥患者容易緊張,因此出社會後症狀會更加明顯。大部分病人的症狀都比較輕微,但有些患者只是洗個冷水澡,或天氣太冷、太熱,或是情緒太興奮、太緊張,或是坐著突然站起來,副交感神經興奮、心跳變慢就昏倒了。

 

動不動就昏倒要排除癲癇、心律不整,突然昏倒要排除中風

針對容易突然昏倒的病人,最好要先檢查做鑑別診斷,因為有部分患者可能是癲癇、小中風,或是心律不整引起的突然昏厥,診治時最好先會診心臟內科醫師,排除心律不整等嚴重心臟問題。

 

迷走神經性昏厥通常是可逆性的,林志明建議要從病史做初步判斷,目前針對該症並無明確的治療方法,而是從症狀治療做起。因為患者容易情緒緊張,因此多會開立舒緩情緒的藥物、維生素B12以穩定情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迷走神經性昏倒病患併發胃食道逆流者眾,未控制好會一再發作

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近年來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的病患增多,林志明提醒,許多迷走神經性昏厥的患者合併有胃食道逆流。他提醒,在胃腸道有一套迷走神經系統,胃食道逆流發作時會刺激迷走神經作用,可能會影響心臟而心跳變慢昏倒。因此患者要同時治療胃食道逆流,否則很容易一再發作。

看更多:徐薇失去意識送急診,原因是腸胃炎 醫曝失去意識超過「這時間」病情不單純

 

◎ 圖片來源/翻攝自泫雅IG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人體最佳心跳不是1分鐘72下!吃藥後,心跳變慢有沒有危險?
icon
2020-12-28 12:11:28
延伸閱讀
韓星池昌旭確診!南韓演藝圈深陷染疫風暴 感染科專家點出關鍵原因
icon
2021-07-27 11:21:15
延伸閱讀
全身倦怠、食慾差、暈眩?坐姿「肌肉鬆弛法」幫你調好自律神經
icon
2020-04-14 17:42:00
延伸閱讀
「以為被附身」卡到陰?醫師說缺少維生素B12,抽血就知道
icon
2020-08-14 15:29:00
延伸閱讀
「倒立」也能消下半身水腫、腿勻稱,韓星都在練!
icon
2019-11-20 18:30:27
延伸閱讀
女星打莫德納疫苗第2劑心跳剩51下!醫曝「心跳變慢」原因 青壯年1狀況當心猝死
icon
2021-11-04 12:13: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