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COVID-19痊癒後依然喉嚨痛、咳不停?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搞鬼

  • 梁萱琪 整理
  • 2022/08/03 15:48
  • 字體放大
  • 在COVID-19痊癒後依然持續咳嗽,咳到喉嚨痛,呼吸困難,甚至感到胸悶?女藝人梁凱莉去年因為身體持續不舒服,多項症狀纏身,最後難受到一度寫下遺書,就醫發現是「胃食道逆流」在搞鬼。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當心致癌!她口腔發炎暴瘦6公斤 胃還跑到胸腔

     

    胃食道逆流不單純只是「想吐」

    員生醫院胃食道逆流中心主任吳文傑表示,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胸悶、呼吸難受以及咳嗽,是因為胃食道逆流產生時,胃酸會刺激到食道神經,從而共享到腦部,並反饋於呼吸道,最後產生呼吸道收縮後痙攣,同時也會有一些微小的食物殘渣與胃酸嗆至氣管,才引起這一系列症狀。

     

    都是「咳嗽」怎麼分辨?

    吳文傑說明,想分別胃食道逆流與COVID-19兩者所引起的咳嗽,共有3種分辨方式:

    ●咳嗽的周期長短。
    ●因姿勢變化而咳嗽更嚴重。
    ●習慣性清喉嚨,起床時尤其嚴重。

     

    與COVID-19所引起的呼吸道短期症狀不同,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咳嗽周期更長期,因食道無力,胃酸會長期在食道間流動造成黏膜神經敏感,在平躺姿勢時胃酸會流動刺激,造成更嚴重的咳嗽狀態,在夜間休息時,胃酸逆流到咽喉造成刺激,感到咽喉腫脹刺痛,讓患者在起床時習慣性清喉嚨。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恐引迷走神經性昏厥!韓星泫雅錄影昏倒,醫說這病沒治還會繼續昏

     

    哪些人是胃食道逆流的高發族群?

    營養師宋明樺提醒,胃食道逆流的高發族群主要集中在:有長時間菸酒習慣、便祕、患有氣喘、長期處於高壓環境、肥胖與橫膈膜歪斜等症狀的患者身上,若有嚴重相關症狀,建議去門診就醫,配合適當治療進行整體消化系統的改善。

    看更多:食譜/海鮮蔬菜湯麵-家常菜健康升級 幫助遠離胃食道逆流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吳文傑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COVID-19痊癒後依然喉嚨痛、咳不停?原來是「胃食道逆流」搞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