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18 15:58
  • 字體放大
  • 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氣喘患者較容易得到呼吸道感染及變成重症,但氣喘是否會增加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的機率及重症風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分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目前尚未有定論,同時分享氣喘與COVID-19兩種疾病之間的區別,以及氣喘患者在面對疫情時該注意的保養方式。

     

    Q1:氣喘與COVID-19症狀如何區分?

    疫情流行期間,許多感染COVID-19患者只出現輕微症狀,較難與氣喘症狀區分。蘇一峰依7個症狀比較,指出氣喘與COVID-19的不同,在於單純的氣喘不會有發燒、全身痠痛及呼吸道以外的症狀,喉嚨痛除非是咳嗽太久,或部分藥物引起,一般也不會有。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在這些症狀中,發燒是最容易區分的,通常單純氣喘不會發燒,除非有感染症,若真的無法分辨,建議進一步接受PCR採檢或快篩檢查。

     

    至於該如何區分咳嗽是否與COVID-19有關?可以從下列6點觀察:

    1.是否伴隨其他症狀(發燒、喉嚨痛、鼻塞或流鼻涕、疲勞)

    2.是否會呼吸困難

    3.是否曾與COVID-19確診者或回國旅行者有過接觸

    4.咳嗽是否比平時更持久

    5.咳嗽時是否有不尋常的痰液產生

    6.是否有惡化、有不尋常的鼻部症狀或是嗅覺改變

    看更多:確診喉痛像刀割?中醫說白蘿蔔加「這種糖」快速解痛,清冠加減方加速陽轉陰

     

    Q2:疫情期間,氣喘控制藥物需要繼續使用嗎?

    目前醫學界的共識,皆認為氣喘患者在疫情期間,應該繼續正確、規律使用氣喘控制型藥物來穩定症狀,不要貿然停用氣喘藥物,因為氣喘發作會加重COVID-19感染成為重症的風險;此外,當氣喘發作要到醫院,也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因此也要避免氣喘發作。

    看更多:確診救命藥台灣就有!醫揭「這款藥物」有貨又便宜 可降4成死亡率

     

    Q3:除了規律用藥外,氣喘患者還需要注意什麼?

    接種COVID-19疫苗是降低重症風險的最佳方法,因此鼓勵氣喘患者接種COVID-19疫苗,出入公共場所也應配戴口罩,保護自己不被感染。

     

    蘇一峰表示,打COVID-19疫苗雖然有副作用,比如手臂酸痛、頭痛、肌肉酸痛和疲倦,但並不會引起氣喘發作,請大家放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出自/《自在呼吸健康網》蘇一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疫情間咳嗽是確診還氣喘?醫教你用7症狀區分 氣喘患者要自保「3動作」必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