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Delta病毒株症狀和過往不同?張上淳:有呼吸道症狀仍需警覺

王家瑜 報導 2021/06/28 14: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Delta病毒株(印度病毒株)正式入侵台灣本土,引發不少民眾擔憂,有國外報導指出, Delta病毒株和過去臨床症狀大不相同,以發燒、流鼻水居多,是真的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28日)在記者會上提出解析。

 

Delta病毒株症狀不一樣?張上淳這樣說

張上淳指出,近期一篇英國報導指出,Delta病毒株感染者的症狀以發燒、流鼻水為主;由於該數據蒐集方式是由民眾自行上傳通報,因此不清楚完整性如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新加坡有學者針對Alpha病毒株(英國病毒株)和Delta病毒株個案的臨床表現進行分析,Delta病毒株感染者以發燒、咳嗽為主,分別為72%和46%,喉嚨痛佔34%、鼻塞/流鼻水佔16%、呼吸困難佔19%;也有一部分為無症狀感染者(12%)。

 

 

看更多:本土個案數下降、Delta病毒株恐崛起 陳時中呼籲「沒事別出門」

 

Delta病毒株傳播力較高、呼吸道症狀為主

張上淳指出,整體看來Delta病毒株的臨床症狀和過去面臨的Alpha病毒株相比,沒有太大的不一樣;因此他提醒,如果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還是建議儘快做篩檢。

 

至於Alpha和Delta病毒株的傳播力是否有差異?張上淳指出,Delta病毒株的傳播力大約比Alpha上升40%到60%;英國官方報告裡面也可以看到,Alpha病毒株的家戶傳播率為8.6%,Delta病毒株為12.0%,確實比較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印度變種Delta病毒可怕在哪裡?1張圖讓你知道它的恐怖,能打疫苗的盡快打

 

打疫苗對Delta病毒株有效嗎?

不少民眾關心,Delta病毒株已進入台灣,打疫苗還有保護力嗎?張上淳指出,根據英國官方報告,針對Delta病毒株,施打一劑疫苗後「輕症」保護力達33%;施打兩劑後輕症保護力為60%到88%,比Alpha病毒株的保護力略低。

 

至於疫苗對「住院」的保護力,Alpha和Delta病毒株幾乎相同。以Delta病毒株來說,打第一劑後可達71%到94%;打完第二劑保護力可達92%到96%;Alpha病毒株則是第一劑保護力76%到83%,第二劑則為86%到95%。

看更多:紫外燈可以殺新冠病毒嗎?臭氧消毒安全嗎?醫師解析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最常出現發燒,但病毒會「時陰時陽」?權威張上淳說與這有關
icon
2020-03-11 20:35:00
延伸閱讀
新冠Omicron傳播力強 預防病毒散播快,咳嗽「這樣咳」可降低病毒傳播力
icon
2022-01-11 15:45:49
延伸閱讀
部桃群聚感染已20人!新冠疫苗何時可打?陳時中說明3大要件
icon
2021-02-05 14:32:00
延伸閱讀
出門沒戴口罩直接開罰!新增本土個案302例 11人死亡創單日新高
icon
2021-05-26 14:25:00
延伸閱讀
連續29天無本土案例!新冠肺炎警戒何時解除?陳時中、張上淳這樣說
icon
2020-05-11 15:15:00
延伸閱讀
疫情爆發4週1.1萬人確診!本土個案數持平 陳時中呼籲「毫無放鬆的本錢」
icon
2021-06-08 14:2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