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印度變種Delta病毒到底可怕在哪裡?1張圖讓你知道它的恐怖,能打疫苗的盡快打

曾金月 報導 2021/06/28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印度「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國內也因一對從秘魯返台在屏東居家檢疫的祖孫,檢出確診且感染Delta,目前已知有12名確診感染者,引起全民警戒!Delta病毒為何這麼可怕?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指出,除了它的傳染力強,它的症狀又變得像感冒,因此更難被發現。

 

Delta病毒入侵台灣 疫情戒備全面上升 

陳欣湄指出,前幾天聽說台灣確診者的病毒株是Delta病毒,包括對應的戒備上升、各種準備動作都升級了。為什麼Delta病毒那麼可怕?她認為可從感染率、疫苗施打覆率、Delta變異點以及症狀改變四個方面來說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屏東Delta病毒群聚累計12例!陳時中公布5大應變措施 今晚起開放自費入住集中檢疫

 

感染率上升:1傳6

陳欣湄指出,在沒有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傳統病毒株感染率大約落在2.5到3,1人可以傳3人;而Alpha變異株,傳染率已提升為3.75到5,約1人傳4人;但Delta變異株傳染率竟高達5到6,可以1人傳6人。

 

英國預測Delta變異株可能比Alpha高40%傳播能力,一旦Delta變異株進到社區,「我們必須面臨最殘酷的問題」陳欣湄說,倘若沒有守住,那擴散率是相當高的,離完全解封之路,又再更加漫長了。

 

疫苗的施打覆率需更高

陳欣湄認為,面對Delta變異株高傳染率,目前只能依靠疫苗造成的群體免疫,「這也是唯一能做的主動方法」。群體免疫是指一地區大部分人,對疾病已有免疫力,可讓傳播速度下降。

看更多:聯亞疫苗二期報告出爐 可對抗印度變種Delta病毒?學者:保護力待三期報告才能確定

 

群體免疫最直接關連的就是病毒的傳染率,傳統病毒株感染率較低,疫苗覆蓋率約67%,然而隨著傳染力上升,Delta變異株疫苗覆蓋率需高達83%,但反觀現在國內疫苗覆蓋率約8%,確實需要憂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Delta變異點易與細胞接合,使傳染率上升

很多人都想知道為什麼Delta變異株那麼可怕?陳欣湄指出,變異株就是病毒株有突變點,而Delta病毒株的變異點,剛好可以讓病毒更加容易與細胞上的ACE-2 接受器接合,因此可更加快速的感染、複製更多的人。

看更多:印度新冠患者爆發「高致死率」毛黴菌感染 醫師提醒4種人注意!

 

症狀與感冒更像 難以判斷

陳欣湄指出,原本新冠肺炎確診的麻煩之一,就是臨床症狀跟感冒太過相似,例如,發燒、喉嚨痛、拉肚子,後來專家發現COVID-19的特殊症狀「嗅覺喪失」,成為醫療人員相當重視診斷的訊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Dleta病毒的臨床症狀竟然也改變了,最經典的「咳嗽、嗅覺喪失」變成了「頭痛、喉嚨痛、流鼻水」,陳欣湄認這樣病毒更難被發現了。

 

 

疫苗只打一劑,保護力不夠

Delta病毒株大約是去年10月開始在印度出現,當時英國已經施打疫苗有一段時間,當此變異株進入英國,瞬間成為佔比最高的病毒株,但目前更加令人擔憂的是,似乎疫苗對此病毒株的保護力在只施打一劑,比過去其他病毒的保護來的差,「這不是偶然,而是確實相當令人擔憂的現象。」這已經引起很多專家在討論Delta變異株。

看更多:印度Delta病毒和巴西Gamma病毒成新威脅?為何兩種病毒讓醫界擔心?

 

陳欣湄認為,國內現在確診病例數下降,但「疫情尚未穩定!」,在未見到二字頭前的好轉現象,建議大家乖乖待在家裡才是上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 本文出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icon
2021-08-10 15:51:58
延伸閱讀
高端疫苗二期成果出爐,國產疫苗保護力好?感染與病毒專家這麼說
icon
2021-06-10 20:21:02
延伸閱讀
流感疫苗保護力維持多久?免疫力不好才需要打疫苗?江坤俊解答4大問
icon
2020-10-22 16:26:00
延伸閱讀
聯亞疫苗二期報告出爐 可對抗印度變種Delta病毒?學者:保護力待三期報告才能確定
icon
2021-06-27 20:38:00
延伸閱讀
醫師打過AZ仍染疫死亡!保護力非100% 還有「時間差」別大意
icon
2021-06-11 15:56:00
延伸閱讀
兩劑AZ不會白打!前台大醫提3理由,AZ對Omicron重症仍有保護力
icon
2021-12-15 16:33: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