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確診救命藥台灣就有!醫揭「這款藥物」有貨又便宜 可降4成死亡率

  • 吳詠霓 報導
  • 2022/05/16 10:00
  • 字體放大
  •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不斷飆升,但由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數量有限,還需經過醫師診斷是否適用,許多民眾擔心條件不符、拿不到抗病毒藥。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分享,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降低4成的死亡率,且沒有缺貨問題。

    看更多:狂搶清冠一號價格遭哄抬!民眾自行買「類清冠」也行?中醫師示警恐不符體質還傷身

     

    蘇一峰在臉書指出,根據西班牙兩萬名確診者的回顧研究顯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以減少四成的死亡率;還有一篇研究指出,重症者使用高劑量的NAC,可以改善血中氧氣濃度。

     

    此外,蘇一峰也說道,NAC在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有貨.且在台灣價格很便宜,一顆2、3元而已,普及率很高。

    看更多:確診喉痛像刀割?中醫說白蘿蔔加「這種糖」快速解痛,清冠加減方加速陽轉陰

     

    針對民眾憂心拿不到藥物,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14表示,與其放寬認定,不如縮短給藥時間,目前正在規劃如何做好「綠色通道」,讓民眾拿到藥的時間從5天縮短至3天,除非等到拖太久,才會考慮直接給藥,細節會盡快與地方政府討論。

     

    乙醯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簡稱NAC),有化痰的功效,依劑量不同,分為不需醫師處方的小劑量「指示藥」,以及需開立處方的「處方藥」。小劑量NAC安全性較高,孩童也能使用,但仍要經過醫師或藥師評估症狀後才可購買。

     

    NAC在正常使用下相當安全,僅極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副作用,包括腹瀉、噁心、嘔吐,或瘙癢、潮紅、蕁麻疹等過敏反應。

    看更多:不用瘋搶清冠一號!中醫師疾呼做好「這兩件事」更重要 未染疫勿隨意服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蘇一峰醫師臉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確診救命藥台灣就有!醫揭「這款藥物」有貨又便宜 可降4成死亡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