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5/23 18:01
  • 字體放大
  •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之前傳出一位懷孕30周的20歲年輕孕婦,確診後母子均不保的消息,各界對孕婦安全更加注意。花蓮慈濟特別成立「婦兒科綠色通道」,甫開張即搶救一位確診孕婦生產。台北慈濟成立確診孕婦接生團隊,日前已經有7位孕產婦平安生產,而且寶寶篩檢全都是陰性!

     

    花蓮慈院婦兒科綠色通道,接生居隔及確診孕產婦

    之前不僅傳出確診孕婦母子雙亡、令人難過的消息,也有數例月子中心新生兒確診新冠肺炎的案例。為了怕其他醫療擠壓到兒科和孕產婦緊急就醫問題,花蓮慈濟醫院日前成立婦兒科綠色通道,甫成立就迎來4位孕產婦緊急就醫,其中包括一例居家隔離的孕婦和一例懷孕36周確診的孕婦。

    看更多:兒童確診2到6周都不能大意!陳欣湄說發兒童多系統炎症候群很危險,眼紅、皮疹、嗜睡...是警訊
     

     

    新冠孕婦有易早產風險

    該孕婦原本是要安胎,卻突然頻繁出現子宮收縮等產兆,花蓮慈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魏佑吉表示,有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婦有可能增加早產的風險。花蓮慈院是東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24小時都安排有婦產科醫師值班,隨時應付可能的高危險妊娠孕產婦緊急分娩及剖腹產手術。

     

    這位32歲的余小姐到院後,宮縮從10分鐘一次進展到3分鐘一次,使用安胎藥物也沒有改善,考量孕婦有糖尿病、胎兒體型較大,以及孕婦上一胎是剖腹產等原因,擔心未緊急剖腹產手術,可能會造成孕婦子宮破裂等危機,安排在負壓手術室為余小姐接生,完成花蓮首例確診孕婦剖腹產手術,新生兒經過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由於早產加上媽媽有糖尿病,新生兒肺部成熟度受到影響,出生時血氧濃度較低,經相關處置與評估後,團隊先為新生兒進行插管,所幸在10多個小時後,狀況得到改善,成功拔管。出生一周後寶寶體重3,780克,非常健康。

    看更多:心臟權威振興院長魏崢染新冠!喉痛連喝水都困難 力推「3藥8食物」止痛抗發炎

     

    台北慈院今年接生7位確診準媽媽

    台北慈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張銀洸表示,疫情日趨嚴重,孕婦確診的新聞常有所聞,台北慈院自今年4月這波疫情爆發至今,一共替7位確診孕婦接生,其中2位為本院產檢的病人,5位為外院轉入,皆為輕症。在醫療團隊的照護下,全數平安自然產,且新生兒經24小時和48小時採檢,皆為陰性。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專責病房護理師照顧確診孕婦。

     

    張銀洸說,去年疫情爆發時,該院也收治過5位確診孕婦,其中3位為重症,他們已經很有經驗。這次配合政府政策,懷孕週數滿36週,便安排專責病房住院治療。今年因多數孕婦已接種疫苗之故,醫院收治的確診產婦,染疫以上呼吸道症狀如:流鼻水、咳嗽、頭痛為主,均未使用抗病毒藥物。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台北慈院婦產部、兒科團隊換上個人防護裝備準備進入產房接生。

     

    張銀洸說,台北慈院婦產科醫師都具有接生確診孕婦的能力,所以只要值班主治醫師遇到此類狀況都能及時處理。因為不是每家醫療院所都願意替確診者接生,所以許多孕婦在被轉來台北慈院時未附產檢病歷。他說明,這種情況下,產科醫師會透過照超音波了解寶寶的大小和胎位,並替孕婦綁上胎心音監測器,監測子宮收縮狀況和胎兒心跳情形,藉此評估胎兒健康。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台北慈院護理人員在隔離室照顧初生寶寶。

     

    生產前,婦產科會先照會兒科醫師,在孕婦出現產兆轉至產房後,產科與兒科的醫護人員便會換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接生。寶寶出生後,兒科接手照護,產婦則是會留產房觀察兩個小時,確定生命徵象穩定,沒有產後出血的疑慮時,再轉回專責病房休息。

     

    準媽媽自28周後要自我監測胎動

    為保護孕產婦和新生兒,政府目前的政策是36週以上的確診孕婦可入院治療,但許多未滿36週的孕婦如若確診同樣滿懷焦慮,不知如何是好。張銀洸建議懷孕滿28週的確診孕婦,在家要自行監測胎動,重點是:

    ●每3個小時要感覺到寶寶在動

    ●吃完午餐、晚餐的兩個小時內,胎動也要超過10次

     

    要是超過3個小時未感覺到寶寶的動靜,可以先吃些東西或喝點含糖飲料。若持續沒有動靜,就代表胎動明顯減少,胎兒活力減弱,要就近就醫。此外,孕婦在家也要留意自身健康,若有產道出血、腹痛且休息無法改善,就建議與當地衛生單位聯絡,盡速就醫接受診療。


    看更多:Omicron輕症不輕?24歲、打滿3劑,為何6天輕症變重症猝逝?奪命原因曝光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孕婦確診早產風險高!醫籲準媽媽監測胎動,每3小時、飲食後未感覺胎動快就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