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完疫苗後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家醫師分享經驗談,「累」到翻白眼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5/28 17:04
  • 字體放大
  • 打完疫苗後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家醫師分享經驗談,「累」到翻白眼

    隨著AZ、莫德納疫苗接連抵台,優先提供第一類醫人員多一層保護,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分享她之前打AZ疫苗後的經驗,除了比較感覺累之外,提醒若是打完疫苗後連續2天發燒就不妙了。

     

    早已打了AZ疫苗的許書華說,因為強烈感受大家心中的憂慮,不希望引發惶恐混亂情緒,所以才選擇國內有新一批AZ疫苗可優先提供第一類醫事人員開打日(5/28),而莫德納疫苗也緊接著當天下午抵台之際,讓醫事人員可得到充分保護,繼續前線奮戰,分享她當時打完疫苗的經驗。

    看更多:好消息!41萬劑AZ疫苗開打!哪些人可以接種?

     

    累、沉重疲憊感

    許書華透露,打完疫苗後的核心概念就是一個「累」字!大概1、2個小時後,開始覺得好像喝了酒,但不是飄飄然,而是沈重疲憊,也沒有辦法聚精會神思考,就連她先生問她問題時都嫌煩,還會忍不住翻白眼。

     

    疫苗認證的人年輕人

    之後3、4個小時開始發燒,38.3度。不過她是懷著感恩的心面對這樣的變化,打疫苗越年輕越容易發生不舒服反應,代表她是「疫苗認證的年輕人!」。

     

    許書華提到,她吃了一顆普拿疼,但實在忍不住倦意,決定就去小憩,竟然就昏睡5個小時。之後2、3天,大概就還是「虛累累」,但過程還算是平和。

    看更多:打完疫苗吃「這一顆」可減輕副作用 立委吃,名醫張上淳也吃了

     

    許書華認為,每個人情況不同,有些人毫無不適,有些人則形容肌肉像重訓後的痠痛,連蓋棉被都難。但無論如何,現在能打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

     

    打完疫苗出現咳嗽、喉嚨痛要當心

    她提醒,一般接種後到產生保護力平均為2星期。施打後造成的不舒服的症狀,大致為:接種部位疼痛,發燒、噁心倦怠、頭痛、肌肉痛、關節痛、打寒顫等,以上症狀大概2、3天會緩解。

     

    但要注意有些症狀並非疫苗施打後常見反應,如果發燒超過兩天,或出現咳嗽、呼吸困難、喉嚨痛、流鼻水、嗅味覺異常、反覆腹瀉等,就比較不是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可能要注意是否真的是新冠病毒感染!她舉例,食藥署人員打疫苗後,以為咳嗽、喉嚨痛是副作用,結果採檢確診。

     

    「因為疫苗」而染疫的原因

    打疫苗反而會「因為疫苗」感染新冠病毒嗎?許書華說,以目前的莫德納、AZ,或國產疫苗來說並不會,所以不要冤枉疫苗。

     

    她認為會問這個問題的人,主要是擔心「活性減毒疫苗」引起類似自然感染的情形。免疫有缺陷的人,打活性減毒疫苗就要小心評估,孕婦也不建議孕期施打活性減毒疫苗。

    看更多:心血管疾病者染疫,死亡率高4倍!心臟病患者能打新冠疫苗嗎?

     

    疫苗依照製備方式和原理有分mRNA、病毒載體、蛋白質次單元、活性減毒或不活化(死菌)疫苗,但目前的AZ是病毒載體疫苗,不含可複製的新冠病毒顆粒;莫德納或輝瑞是mRNA疫苗,並沒有攜帶能製造新冠病毒的核酸。而上述兩者攜帶的基因片段也不會嵌入人體DNA。所以,若不幸打了疫苗還被感染,「並不是疫苗造成的」。

     

    打疫苗仍有感染風險

    打了疫苗就一定不會感染嗎?許書華說當然不是。疫苗有它的保護力,但並非百分之百;因為每個人的免疫情形也不同,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也不同。例如,你周圍的人有沒有打、打的比例多少,也會產生影響。所以,提醒大家,不要打了疫苗就以為萬事妥當掉以輕心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翻攝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