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胃食道逆流當心致癌!她口腔發炎暴瘦6公斤 胃還跑到胸腔

郭庚儒 報導 2022/07/08 12: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臧女士患有胃食道逆流多年,到處求醫、用藥治療都未改善,不但口腔及牙齦全面性發炎,任何食物都吃不下,從53公斤暴瘦至47公斤,甚至產生橫膈膜疝氣。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消化外科主任伍超群指出,該患者嚴重胃食道逆流,臨床上極其少見口腔、牙齦發炎的情形,檢查發現除了橫膈膜疝氣,也因睡眠困擾長期服用大量安眠藥物,影響腸胃功能,胃排空時間是一般人的1.5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喉嚨不適恐是胃食道逆流!9大飲食禁忌別碰 有這8症狀勿輕忽

 

▲臧女士胃鏡檢查發現,胃與食道交接處有明顯鬆弛,嚴重胃食道逆流。

 

臧女士進一步會診身心醫學科調整用藥,提供刺激胃蠕動藥物,再以腹腔鏡替修補橫膈膜疝氣,術後第2天,口腔、喉嚨的不適明顯緩解,可正常進食,第3天順利出院。

 

橫膈膜疝氣 建議手術治療改善

伍超群表示,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導致橫膈膜出現裂孔,胃往胸腔推擠,進而產生橫膈膜疝氣,治療橫膈膜疝氣會透過腹腔鏡手術,以3個微小切口修補疝氣,同時施以胃底摺疊術,將賁門附近的胃組織包覆於下食道外圍,藉此改善胃與食道交接處肌肉的鬆弛情形,達到緩解胃酸逆流的目的。

 

伍超群說明,傳統胃底摺疊術式是將食道做360度的包圍,但約有15%的患者術後會出現吞嚥困難、胃脹、打嗝的副作用,相當考驗醫師對食道的鬆緊度拿捏;改良式胃底摺疊手術則是以270度的範圍包覆食道,留有食道空間,可避免吞嚥困難及脹氣的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飯後千萬別做這件事!台大醫師曝4大壞習慣 恐釀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未改善 可考慮手術防癌化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多有胃食道逆流的經驗。伍超群觀察發現,臨床上約有9成胃食道逆流患者透過服藥治療,就能緩解不適;若產生是橫膈膜疝氣,建議接受手術才能有效改善結構性問題。

 

伍超群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有食道癌的可能,因胃酸與胃的消化酶長時間逆流,容易導致食道發炎,長期用藥治療為改善,建議藉由食道壓力測試、24小時酸鹼檢測等精密檢查,評估是否適合手術。

看更多:胃食道逆流又復發?醫曝長期胃酸刺激恐誘發癌症,2個日常習慣擺脫「火燒心」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伍超群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樣喝酒不只胃食道逆流!食道癌長在這最致命 壽命只剩1年
icon
2020-09-21 11:19:00
延伸閱讀
北市1染疫者被當成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與Omicron有多類似?醫曝自保之道
icon
2022-01-26 18:04:13
延伸閱讀
揪出「胃食道逆流」3大原因 別讓食道癌找上你!
icon
2020-03-19 18:11:00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好不舒服!營養師:研究顯示「這樣吃」減少胃食道逆流發生頻率
icon
2022-08-26 11:01:44
延伸閱讀
她喉嚨卡卡竟是食道癌晚期!為何食道癌難發現、癌細胞易擴散?醫師說真相
icon
2021-01-06 14:29:42
延伸閱讀
57歲名導食道癌去世 常乾咳、吃東西黏食道快就醫,等喉嚨卡卡才治恐來不及
icon
2022-03-30 10:50:5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