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5種舌苔狀態看脾胃健康!這種顏色代表消化順暢、胃氣正合適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4/26 15:05
  • 字體放大
  • 5種舌苔狀態看脾胃健康!這種顏色代表消化順暢、胃氣正合適

    脾胃問題在臨床上很常見,除了導致胃痛、胃脹等一些症狀,甚至還會引發口臭等影響人際關係的問題。想正確的調理脾胃,應該先學會判斷自己的脾胃是否健康,關於這一點,可以透過舌苔的狀態來了解。

     

    舌苔反映你的消化功能

    舌苔象徵胃氣,而胃氣就是俗稱的消化功能,脾胃有不適的症狀,首先體現在舌苔上。比如你昨天晚上吃火鍋,今天出現了牙齦腫痛或大便乾燥等問題,這時你的舌苔一定是「黃厚苔」;如果中間由黃變黑,則是中醫講的胃火熾盛。

     

    健康的舌苔是薄白苔,有舌苔就是有胃氣,就如一層薄薄的胃氣附著在舌體上面,這種情況也是胃氣正合適的時候。接下來介紹5種不正常的舌苔狀態,來教大家如何調理脾胃。

     

    沒有舌苔:脾胃虛弱

    前文說過舌苔等於胃氣,所以舌體上沒有舌苔就等於沒有胃氣;沒有胃氣就表示脾胃虛弱,吃什麼東西都消化不了,吃一點東西就感覺飽,經常肚子脹。這種情況可以用西藥來緩解,但要從根本上強壯脾胃,可以用參苓白术丸或補中益氣丸調理,裡面含有補益的人參,還有可以健脾利濕的茯苓和白术。

    看更多:10個胃痛9個寒 常吃這種調味料能保胃

     

    舌苔黃厚:慢性濕熱

    舌苔厚、中間發黃的黃厚苔,質感厚膩,有這種舌苔的女性多有嚴重的口氣,也就是口臭。人出現口臭,第一時間會透過嚼口香糖或噴口氣清新劑來掩蓋,但這些方法治標不治本。

     

    黃厚苔實際是長期受慢性濕熱侵襲形成的,這類人大多「消谷善飢」,意思是胃氣非常旺盛,也就是胃口很好,吃飯老覺得吃不飽,吃了沒一會兒就餓了。像這類人不僅會口臭,還會伴有口苦,容易肥胖,女性分泌物容易黃、味重,這都是吃太多肥甘厚味造成的。針對這類人,可以吃黃連清胃丸來治療,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調整飲食習慣,少吃肉跟辣,舌苔慢慢會變成薄白苔。

    看更多:口乾、口臭、冒痘痘…醫師大推3種蔬果好退火

     

    舌苔發黑:胃火熾盛

    黑苔就是舌苔發黑,其實算是升級版的黃厚苔。有黑苔的人通常伴有小便黃、大便乾等症狀,表示胃火熾盛。這種情況需要吃一些涼性的藥,比如清熱地黃丸,要有便祕,也可以吃連翹敗毒丸或者搜風順氣丸,這些藥在清火的同時也可以通大便。大便一通,胃火就下去了,黑色的舌苔會慢慢變成黃厚苔,再慢慢變成薄白苔,這時候就恢復正常了。

     

    舌苔有溝:容易患胃炎

    有的人的舌體中間會有一個溝,這種叫「溝壑舌」,有這種舌苔的人大多患有胃炎。這類人大多有反酸、胃灼熱的症狀,學名叫逆流性食道炎和胃炎,尤其是喝酒過多的人到醫院做檢查,會發現他的食管和胃的黏膜損傷較嚴重,這是胃黏膜被長時間摧殘而出現的損傷。

    看更多: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醫曝6大狀況可能癌化了

     

    胃黏膜損傷會影響胃氣,也會表現在舌苔上,於是舌體中間出現一道明顯的溝。像這種情況只能靠養。怎麼養?向大家介紹一個美味的方法—喝羊湯,因為羊肉是溫性的,就是這個溫性在慢慢養護著胃。胃病需要用溫補的藥來慢慢調理,當然還要忌口,不吃辛辣和油炸食物。

     

    地圖舌:積食導致腹脹

    舌苔在舌體上一塊一塊的,就像地圖一樣,是積食的典型症狀。如果因為積食導致出現地圖舌,還伴隨腹脹、大便不通,不用吃藥,只吃幾顆生山楂,就解決問題了。有些人燉肉時,經常會放兩顆山楂,這麼一來,肉容易爛,其實這就是山楂的藥效。山楂可以消積化食,而且效果非常好。

    看更多:去你的「貪吃胖」這2杯山楂茶消食又降脂

     

    有齒痕=脾虛?排便狀況是關鍵

    說到舌診,不得不提的還有一個問題:齒痕和脾虛之間的關係。齒痕出現的原因有很多,肥胖者舌體胖大就會有齒痕,很多偏瘦的人也可能有齒痕,因此舌有齒痕不一定是脾虛。

    看更多:舌頭胖大會缺氧失眠 2招「自診」有沒有大舌頭

     

    雖然脾虛會在一定程度上,導致舌體上出現齒痕,但那應該建立在有消化不良症狀和舌診的前提下,才能說是脾虛。所以我們判斷一個人是否脾虛時,要先看舌苔,再了解他的消化情況,還有一個重要的依據,就是看他的排便情況。脾虛的人一定是大便溏泄,或者黏膩不爽。

     

    ◎ 本文摘自/《女人的病,99%都是「氣」造成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