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3 08:02
  • 字體放大
  •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肺炎是指肺部組織發炎浸潤,通常由感染導致。如果宿主的上下呼吸道防禦系統因為某些原因而被壓制,微生物就可定居繁殖,引起肺實質的感染病變。而微生物尤其是細菌,侵入呼吸道的途徑主要有三:吸入、誤嗆及血行性散布。

     

    不幸感染肺炎該怎麼辦?

    肺炎期間應多休息、多喝水,進食高營養的食物,才有體力對抗肺炎。可選擇簡單、富變化且方便烹調的食物,如炒麵、鹹粥,並採取少量多餐,每餐不要吃太飽,餐前可休息,餐後至少30分鐘不要平躺。

     

    肺炎患者的日常生活照顧

    1.做深呼吸及有效的咳嗽運動,鼓勵將痰液咳出。

    2.若無限水,可多喝水,每天至少30004000c.c.,以稀釋痰液。

    3.採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可在飲食中增加不飽合脂肪酸(如植物油),可增加熱量又可減輕呼吸的負擔。

    4.可採半坐臥的舒適臥位,做深呼吸及有效咳嗽。

    5.多休息及適當的運動(急性期絕對臥床、恢復期採漸進性活動)。

    6.保持空氣通暢,適當調節溫度濕度,太乾燥容易刺激咳嗽。

    7.保持皮膚清潔乾燥及舒適,勤換衣物。

    8.避免抽菸、喝酒及刺激性飲食(如葱、蒜、辣椒等)。

    9.注意口腔衛生。

    10.出院後繼續做深呼吸68周。

    11.注意天氣變化,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防再度感染。

    12.65歲以上老人,居住於安養、養護等長期照護機構者,罹患心肺疾病、糖尿病、腎臟功能不全、血紅素疾患、免疫不全及其他影響呼吸道功能疾病的慢性病等高危險群對象,建議每年接種1劑流感疫苗及每5年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肺炎照護注意事項。

     

    看更多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肺炎/ 肺炎如何診斷?如何治療?1情況要送加護病房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顏慕庸醫師台安醫院李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