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3 08:04
  • 字體放大
  •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肺炎是指左右肺單一葉或整個肺部的感染,或非感染所引起的發炎症狀。導致肺炎的病原體種類很多,包含細菌、病毒、黴漿菌、真菌等。

     

    中醫講求提升正氣 強化免疫系統

    中醫在處理肺炎相關疾病會從自身免疫系統平衡及強化來對症治療,中醫將免疫系統對抗外來病菌能力簡化成「正氣」來描述。《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中醫用外感來統括外來感染源的入侵,包括:病毒、細菌、黴菌、結核菌等,不管是接觸傳染、飛沫傳染、昆蟲和動物傳染,以及飲水和食物傳染等,都可能形成病原感染入侵的機會。

     

    肺炎4大證型

    中醫會根據外來感染源進入身體不同層次、不同寒熱表現症狀、影響不同臟腑器官部位、及改變身體氣血平衡後,所遺留後遺症症狀表現去做證型分類,透過不同證型及疾病病程給予不同治療調整方針,以下將肺炎感染做4大證型分類:

     

    1.風寒閉肺型

    多發生於外感初期,外在寒邪侵襲,外在感染源如細菌、病毒順勢入侵造成,接著引起肺部發炎症狀。症狀為咳嗽、呼吸急促、無汗、惡寒,舌苔薄白,舌質淡紅。治療重點需同時祛風散寒及止咳定喘宣肺,以同時解除外感病因及肺部發炎病因,中醫常使用麻黃湯、桂枝湯、小青龍湯,加減肺部發炎處理用藥。

     

    2.風熱犯肺型

    多發生於外感初期,外在風邪侵襲,伴隨感染源如細菌、病毒順勢入侵,引動體內熱勢體質,接著引起肺部發炎症狀,症狀有呼吸急促、有汗、口渴、咽紅,舌苔薄黃,舌尖紅。治療重點在於散風清熱、宣肺止咳,因肺部發炎反應較劇烈,適度搭配宣肺透熱茶飲可以有效保護肺部。中醫常使用桑菊飲、銀翹散、普濟消毒飲等。

     

    3.痰熱壅肺型

    多發生於外感中期,感染源如細菌、病毒入侵後發作迅速,引起肺部發炎症狀急劇猛烈。症狀表現為發熱無汗或少汗、咳嗽、喘悶、痰鳴、胸滿、煩躁不安、發燒,舌苔黃膩,舌質紅。治療時以清熱化痰、宣肺開閉、降逆平喘為主,如新冠肺炎這類的證型,屬於急症。中醫使用石膏類方劑降低體熱,避免體溫持續上升破壞中樞系統,加上清熱解毒的蒲公英、大青葉、金銀花、板藍根清熱解毒,白前、款冬花、紫蘇子、葶瀝子、杏仁宣肺平喘。

     

    4.氣陰兩虛型

    症狀表現為汗出氣短、乾咳少痰、納呆、口乾咽痛、疲倦,舌紅絳,苔少,脈細數無力,常出現在肺炎後期症狀。中醫常使用麥門冬湯加減、生脈飲、清燥救肺湯、沙參麥冬湯等來補肺氣及潤肺滋陰。

     

    中藥提升肺氣 幫助排痰、促進氣體交換

    中藥除了有效調節身體運作機制,藉以提升祛除病理產物的能力外,也會同步提升肺氣,透過肺氣提升肺部氧氣交換率及呼吸道平滑肌排出率,來強化將痰咳出、排出的效率。肺炎急性期因個人體質及疾病狀態變化較複雜,用藥處置建議尋求中醫師治療。

     

    免疫強化穴位 四關穴和足三里穴

    1.四關穴:雙側合谷穴和雙側太衝穴

    四關是氣血陰陽外內出入的要道,合谷穴為手太陽經原穴,可調肺氣下降;太衝穴為足厥陰肝經輸穴、原穴,可調肝氣上升。兩穴一升一降,相互為用,調節氣機周流不息,通達全身四肢,刺激四關穴可以透過疏通全身氣機,達到開啟免疫系統調節機制,達到提升對抗外來病菌能力。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合谷穴。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太衝穴。

     

     

    2.足三里穴:

    足陽明胃經合穴,按壓足三里有增強免疫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疏風化濕的作用,也是著名的長壽穴位。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足三里穴。

     

    搭配1飲品顧肺

    另外,可藉由補脾肺氣來提升免疫力,搭配生津潤肺及清肺熱茶飲,提升肺部散熱及氧化代謝能力。益氣潤肺飲可根據個人體質及身體狀態不同調整,建議由合格中醫師做藥味調整,適合平日保健及肺炎後期調理飲用。作法為黨參3錢、黃耆5錢、百合3錢、金銀花5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2錢、陳皮1錢、甘草1錢。用水2000c.c.大火滾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親民食療:百合燉水梨

    選擇大顆黃皮水梨,洗淨外皮,稍微削皮保留外皮不削斷,中間梗挖空,塞入冰糖少許約一小湯匙及百合35克,整顆水梨連皮及冰糖百合一起燉煮,電鍋蒸煮20分鐘後,梨子會自然出水,湯汁飲用搭配果肉一起吃下,痰液會變得比較不黏稠、容易咳出。將痰液徹底排出有助加速修復肺炎後遺症,食療適用於肺炎後期復原,急性期仍須就醫。

     

    看更多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肺炎/肺炎如何診斷?如何治療?1情況要送加護病房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大翔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