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3 08:01
  • 字體放大
  •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肺炎死亡病例中,有9成是65歲以上長者,即使自覺體力很好,但是65歲以後,黏膜纖毛功能下降、免疫力下降,再加上台灣65歲以上民眾平均有2種以上慢性病,都會使感染後併發重症風險上升,尤其是合併糖尿病者,併發重症死亡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

     

    誰是肺炎高危險群?

    以較常見的肺炎鏈球菌引發之肺炎來說,肺炎鏈球菌常可發現存在於正常人的呼吸道內,當免疫力不佳時,可能會受到感染,甚或引起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依據國內研究顯示,65歲以上及5歲以下幼童為高罹病率2大族群,極易導致肺炎、腦膜炎、菌血症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尤其老人在流行性感冒後,更容易併發肺炎。因為流感會讓人的呼吸道纖毛功能下降,使得人體氣管原本可以排除外來細菌的功能減弱,從口咽侵入的細菌不容易被排除,就會進入肺部引發肺炎。

     

    另外,脾臟功能缺損、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包括愛滋病毒感染者)、人工耳植入者、慢性腎病變、先天發紺性心臟病、心臟衰竭、慢性肺臟疾病、糖尿病、腦脊髓液滲漏和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的器官移植者及惡性腫瘤者,都是肺炎高危險群。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肺炎高危險群。

     

    預防肺炎8要訣

    1.施打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只要接種一次,預防的效力可以持續510年,是積極預防肺炎的有效方法。

     

    2.注意均衡飲食

    飲食多樣化,可以幫助我們從各種食物中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截長補短。

     

    3.多喝水

    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多喝水,有助於身體代謝毒素。

     

    4.勤洗手

    有不少細菌和病毒,都是透過接觸傳染。尤其在出入公共場所之後,回家記得要更換衣物並洗手,以保護家人。

     

    5.控制好慢性病

    慢性病如果控制不好,會讓人體常處在不穩定的狀態,使得免疫力下降,不利於抵抗致病菌。

     

    6.注意口腔衛生

    正確適當的口腔清潔(包含假牙),維持口腔衛生,小心使用鎮靜安眠藥物,可預防吸入性肺炎。

     

    7.定時運動

    視身體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像是游泳、快走等等,建議1個星期做3次運動,一次持續30分鐘,可促進心肺功能。但是要記得,秋冬季節的清晨溫度比較低,可選擇比較溫暖的時段,不必勉強在清晨做運動。

     

    8.不要忽視小感冒

    發生小感冒,就表示身體已經有病菌入侵,尤其是免疫力比較差的人更要小心謹慎,千萬不要忽視感冒的嚴重性,以免引發二次感染。

      

    看更多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肺炎/ 肺炎如何診斷?如何治療?1情況要送加護病房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