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3 08:00
  • 字體放大
  •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肺炎是指肺部組織受到細菌、病毒或黴菌等微生物的感染,造成發炎浸潤並且影響氣體交換。嚴重的肺炎可能導致血中氧氣濃度太低,身體細胞無法適當運作,引起呼吸衰竭或敗血症,甚至造成死亡。引起肺炎的原因以細菌、病毒、黴漿菌、黴菌、原蟲等感染最常見。

     

    肺炎分成哪幾種?

    肺炎也可以依感染的時機、場所區分為「社區型肺炎」、「院內型肺炎」以及「呼吸器相關型肺炎」。一般來說,院內型肺炎的症狀較社區型肺炎來得嚴重。另外依臨床症狀與病原菌不同,又可分成「典型肺炎」和「非典型肺炎」。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15年的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以及2020年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即為非典型肺炎幾個著名例子。

     

    造成肺炎的原因

    肺炎的成因有許多種,簡單敘述如下:

    ①上呼吸道的病菌感染蔓延至肺部。

    ②因直接吸入病菌,身體的免疫力無法有效控制造成的感染。

    ③虛弱、意識不清或其他無法有效自我保護呼吸道的病人吸入口腔、咽部病菌及食物、液體或嘔吐物所造成之發炎感染。

    ④因慢性呼吸道結構異常者(如支氣管擴張症、肺阻塞等)引發的續發性感染。

    ⑤流感後的併發症。

    ⑥病因不明,如間質性肺炎。

     

    肺炎有哪些症狀?

    肺炎的症狀相當多變,常見的包括咳嗽(乾咳或痰液增加)、發燒、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痰液變黃變稠或含有血絲。如果肺部實質發炎影響肋膜,可能產生肋膜性胸痛,在深呼吸、咳嗽時疼痛加劇。

     

    另外,老人肺炎一開始可能只有食慾不振、活力精神變差等症狀,沒有一般人感染肺炎時會有的咳嗽、發燒與喘不過氣等症狀,家人容易忽略,等肺炎越來越嚴重,出現呼吸衰竭、敗血性休克昏迷等致命症狀時,就得住進重症加護病房治療。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肺炎常見症狀。

     

    嚴重併發症恐致命

    除了少數毒性特別強的細菌會導致快速惡化,在短時間內就引起肺炎及敗血症甚至死亡之外,一般肺炎經過適當治療後多半可以痊癒,但是如果患者拖延就醫,使得細菌向外擴張,導致組織局部壞死,會引發膿胸、心包膜炎。當發炎的情況加重時,會刺激肋膜,使水分堆積在肋膜裡,造成肋膜積水。感染的細菌可能經由血液流向全身,併發關節炎、心內膜炎、腹膜炎等疾病。

      

    看更多
    肺炎/誰是高危險群?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什麼?預防對策8要訣
    肺炎/如何照顧肺炎患者?肺炎要吃什麼?3原則加速復原 這樣做有助排痰
    肺炎/ 肺炎如何診斷?如何治療?1情況要送加護病房
    肺炎/中醫如何治肺炎?3穴位1茶飲提升肺氣、強化免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有什麼症狀?哪些原因引起肺炎?老人症狀不典型 2警訊特別注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