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8 17:31
  • 字體放大
  •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hematuria)是指尿中帶血,也就是帶有紅血球。然而,尿液顏色變紅並不代表一定就是血尿,有可能是因為出血、細菌感染、藥物或食物所造成,甚至是血液本身有問題而導致。

     

    血尿也不一定是呈紅色,如果是顯微性血尿,甚至肉眼無法觀察出來。也有些血尿和正常尿液一樣,顏色清澈或淡黃色,也可能呈現粉紅色、深褐或暗紅色,血尿的顏色與出血量和新舊出血有關。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可能的顏色

     

    血尿有哪些型態

    尿液中帶有紅血球,不一定肉眼能看得出來,血尿也不一定有疼痛症狀,依發生的位置、血塊形狀和發生頻率,血尿可分為多種型態。

     

    依肉眼外觀區分

    從外觀辨識上,血尿一般可分為「肉眼血尿」和「顯微血尿」2種。

    1.肉眼血尿:肉眼下觀察即可發現尿裡頭有血色,多是短時間內急性出血,樣態頗為嚇人,通常是患者自己發現。

    2.顯微血尿:需要在尿液檢查顯微鏡觀察下,才能發現尿中有紅血球存在,通常是健康檢查時發現。

     

    依疼痛與否區分

    依疼痛與否,血尿則可分為「疼痛性血尿」及「無痛性血尿」2種。

    1.疼痛性血尿:通常有腰痛、腰痠、下腹痛、排尿困難及灼熱感。多因結石或發炎造成,所以年輕、中年人較常見。

    2.無痛性血尿:只偶爾出現血尿,沒有其他症狀,可能由泌尿道腫瘤或囊腫造成,老年人較常見。

     

    依發生位置區分

    1.前段性:可能源自前尿道。

    2.後段性:通常來自後尿道、膀胱頸及膀胱三角區。

    3.全段性:可能來自上泌尿道、膀胱及腎臟。

     

    依尿中的血塊形狀區分

    須注意血尿中有無血塊存在,血塊的形狀可提供出血源頭的線索。

    1.血塊呈絲線細長:多為腎臟或輸尿管出血,流注到膀胱時形成。

    2.血塊呈片塊狀:代表出血處可能位於膀胱或攝護腺。

     

    依血尿的頻率區分

    另外,有些血尿情形是短暫的幾小時,如急性膀胱炎;有時卻是持續的或斷斷續續的數日、數周或數月之久,如腫瘤所引起的血尿。

     

    血尿的常見原因

    造成血尿的原因相當多,外力因素常見如腎絲球炎、細菌感染、結石、外傷等;內力因素則有先天性解剖組織異常、腫瘤等。年紀或性別與血尿原因也有關,小孩血尿常是腎絲球炎、外傷造成;年輕人常是細菌感染或結石所造成;老年人則常是因攝護腺肥大或泌尿道腫瘤所引起,其中又以膀胱癌最常見。女性血尿原因多為感染,男性則是尿路結石所造成。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常見原因。

     

    1.泌尿道感染:腎絲球腎炎、腎盂腎炎、膀胱炎、攝護腺炎、結核菌感染等。

    2.泌尿道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

    3.泌尿道腫瘤:包括多囊腎病變、腎細胞癌、輸尿管癌、膀胱癌、攝護腺癌、尿道癌,或其他器官的癌症轉移侵犯到泌尿系統。

    4.攝護腺問題:包括良性的攝護腺肥大及惡性的攝護腺癌。

    5.撞擊等創傷:例如車禍、腰部被撞擊等。

     

    其他如腎血管梗塞、腎血管瘤、凝血系統疾病,或服用抗凝血藥物等原因也可能引起血尿。另外,有些人在劇烈運動後,也會有發生尿液變紅的現象,稱為「運動性血尿」。主要是腎臟上下振動過度,受腰部擠壓而導致外傷、出血,而劇烈運動也會使腎臟的血流量驟減,腎血管急遽收縮,血液易自腎絲球體濾出而造成血尿。

     

    看更多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中醫大附醫衛福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