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偏頭痛/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偏頭痛有哪些特徵?偏頭痛當心會中風、記憶力衰退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06 10:00
  • 字體放大
  •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性頭痛,頭痛程度劇烈而影響正常生活及工作,隨著人類文明社會的發展,社會生活的緊張程度及競爭性大大增加,偏頭痛的發病率明顯增多。

     

    哪些原因會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腦部結構正常者常見的良性頭痛,可能是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如壓力、睡眠不足、氣候變化或刺激性的食物等,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過程。

     

    偏頭痛分陣發性偏頭痛及慢性偏頭痛,陣發性偏頭痛定義為每月頭痛天數小於15天,慢性偏頭痛則為每月大於等於15天,且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台灣偏頭痛盛行率為9.1%,約有200萬人飽受偏頭痛所苦。

     

    偏頭痛有哪些特徵?

    偏頭痛發作的特徵為單側或雙側頭部局部引發劇烈、搏動式的疼痛,常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食慾不振等症狀。疼痛隨著時間或身體持續動作而加劇,又可分為無先兆性與有先兆性:

     

    偏頭痛/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偏頭痛有哪些特徵?偏頭痛當心會中風、記憶力衰退

    ▲偏頭痛6大特徵。

     

    無先兆性偏頭痛

    自發性、反覆發生,每次持續4~72小時的發作性頭痛,為單側、搏動性的中或重度疼痛,一般體力活動可使其症狀加重,並伴隨噁心、畏光、畏聲。

     

    有先兆性偏頭痛

    先兆表現自發性、反覆發作,可明確定位於大腦皮層或腦幹的神經系統症狀,如同側視覺障礙(亮點、光譜現象、暗點、盲區等),以及偏身麻木感、偏身力弱及語言障礙,常於5~20分鐘發展到高峰,持續時間一般不超過60分鐘,先兆期後立即出現頭痛、噁心或畏光,或經過1小時的緩解期後出現,疼痛持續4~72小時,也可僅有先兆,無頭痛發生。

     

    偏頭痛發作5階段

    前驅期:發作前1天或發作當天情緒改變、面色蒼白、打哈欠、食慾改變、肌肉疼痛、尿滯留等。
    先兆期:同側視覺障礙、偏身麻木、力弱及語言障礙。
    發作期:頭痛伴隨噁心、畏光或畏聲,患者被迫得休息,甚至臥床睡覺。
    緩解期:服止痛藥後或睡眠後醒來頭痛緩解。
    後遺期:頭痛緩解後數天之內,感覺疲乏無力、煩躁、情緒不佳、尿頻。

     

    偏頭痛會引起哪些併發症?

    根據研究統計,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有極高的比率會伴隨併發症,不只有頭痛問題,還同時伴有其他難以處理的疾病與問題,深深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讓人痛不欲生。

     

    1.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2.睡眠障礙、白天全身倦怠。

     

    3.暈眩、耳鳴。

     

    4.焦慮、恐慌、焦躁不安、憂鬱、自殺的念頭。

     

    5.肩頸痠痛、全身痠痛。

     

    6.胸悶、心悸、血壓忽高忽低。

     

    7.胃潰瘍、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肚子痛、反覆拉肚子、便祕。

     

    8.頻尿、夜尿。

     

    9.根據國外研究結果,有先兆性偏頭痛的患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比較高。

     

    ▼用VR告訴你:腦部疾病如何造成失能?

     

    看更多
    偏頭痛/偏頭痛愛找10種人!偏頭痛該少吃什麼食物?必做10招預防偏頭痛

    偏頭痛/偏頭痛飲食宜忌大公開!偏頭痛生活對策怎麼做?1種飲食減少偏頭痛發作
    偏頭痛/偏頭痛不是頭痛偏一邊!治療、預防發作藥物有哪些?最新偏頭痛治療一次看
    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頭痛學會國泰醫院三軍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孔勝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偏頭痛/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偏頭痛有哪些特徵?偏頭痛當心會中風、記憶力衰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