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偏頭痛/偏頭痛不是頭痛偏一邊!治療、預防發作藥物有哪些?最新偏頭痛治療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06 10:00
  • 字體放大
  • 偏頭痛/偏頭痛不是頭痛偏一邊!治療、預防發作藥物有哪些?最新偏頭痛治療一次看

    偏頭痛可能造成嚴重失能且影響日常生活,但多數偏頭痛患者並未求醫,其實偏頭痛可以治療,而長期或頻繁的偏頭痛更需要積極的處理及預防,使用正確的治療方法,進而戰勝偏頭痛。

     

    如何診斷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特定疾病的正式診斷名稱,與頭痛偏一邊沒有必然的關聯,可以在中間、後腦等等,而不斷變換位置更是常見;近代研究顯示,偏頭痛偏一邊的機率只有60%。

     

    根據國際頭痛學會「國際頭痛疾病分類第3版」(ICHD-3),偏頭痛的診斷標準:

     

    ●至少有5次發作符合基準。

     

    ●頭痛發作持續4~72小時(未經治療或治療無效)。

     

    ●頭痛至少具下列4項特徵其中2項:單側、搏動式、疼痛程度中或重度、日常活動會使頭痛加劇或避免此類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

     

    ●當頭痛發作時至少有1項:噁心嘔吐、畏光及怕吵。

     

    何時需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

    當無法確定偏頭痛的原因,且有以下情形,如第一次發作且年齡超過50歲、第一次發作且無法忍受的疼痛、頭痛經治療無效、發作的頻率增加並日趨嚴重、伴隨有噁心嘔吐、視力模糊、早晨頭痛、痙攣等局部神經症狀,以及頸部僵硬、噁心嘔吐、發燒而無法解釋原因時,可能就需要影像的進一步診斷。

     

    如何治療偏頭痛?

    如果診斷確定為偏頭痛,有藥物可以治療,主要分為急性偏頭痛治療用藥及預防發作藥物,使用劑量及方法應與醫師做討論。

     

    急性偏頭痛治療用藥

    乙醯氨酚類(Acetaminophen)

    如普拿疼、普除痛、得百利寧,一顆500毫克,一次1~2顆,一天上限劑量不可超過8顆,建議僅適合於輕中度偏頭痛的孕婦及兒童,酒癮或肝臟疾病者須經醫師指示使用。

     

    複方麥角胺(Ergotamine and Caffeine

    如痛安錠、易克痛,須經醫師處方,偏頭痛急性發作時使用,一顆劑量為Ergotamine 1毫克/Caffeine 100毫克,用法1小時後未緩解可使用第2次,單日最高用量不可超過6顆。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

    此類藥品種類繁多,須經醫師處方使用,副作用是引起腸胃道不適,有消化道潰瘍的患者宜避免。若出現胃痛、黑便、喉痛、口腔潰爛、皮疹等症狀請告知醫師,應避免服用酒精性飲料,可能引起頭暈、嗜睡副作用,應預防跌倒,需多喝開水。

     

    翠普登(Triptans

    如羅莎疼,須由醫師指示使用,一般建議嚴重頭痛發作時及早使用,藥效約在30分鐘開始,一顆劑量為5~10毫克,單次最多2顆,一日最多6顆,可能引起嗜睡或頭暈,使用期間應小心預防跌倒,副作用有頭暈、嗜睡、倦怠及噁心,一般在2~3小時內緩解。

     

    預防偏頭痛發作藥物

    急性治療若過於頻繁,如每月服用單純止痛藥15天以上,或是Ergotamine and Caffeine使用10天以上,可能導致「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應避免過度使用。若頭痛發作頻繁,可能須採取預防性偏頭痛治療措施: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由降低自律神經的活性,來減少頭痛發作,效果不錯,副作用又低,常被用來作為第一線用藥,如恩特來、心康樂,須經醫師指示使用,口服劑量為10毫克或40毫克,每人每日所需劑量不同,一般40~160毫克。

     

    副作用有血壓偏低、心跳減慢、疲倦、頭暈、肢體冰冷,服藥期間開車、從事需精神專注的工作,或是操作危險器械需小心。但有氣喘、肺部疾病、心跳過低、血壓過低、雷諾氏症候群、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不適用。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此類藥物可作為無法耐受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時的替代藥物,如舒腦、服腦清,口服劑量為5毫克,用量為每晚使用5~10毫克,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嗜睡或疲倦,但屬暫時性。

     

    此外,還會導致食慾增加、體重增加,長期使用可能導致抑鬱、錐體外症狀如行動遲緩、震顫、靜坐不能,口部顏面異動症,而憂鬱症或巴金森氏症患者應避免使用。

     

    抗憂鬱藥物

    適用於同時有神經痛、憂鬱症或其他情感疾患者,副作用是嗜睡,常被用於同時有失眠問題者,但老年人應特別注意是否造成意識混亂。

     

    抗癲癇藥物

    適用於同時患有癲癇者,需注意服藥前後6小時不可飲酒,因會影響胎兒,並不建議用於育齡婦女。

     

    偏頭痛最新療法

    經皮眶上神經刺激療法

    以電刺激或磁刺激治療偏頭痛的儀器已開發出幾種,目前最成熟且已引進台灣的是「經皮眶上神經刺激療法」,在隨機雙盲對照研究中顯示,用此療法每天刺激20分鐘,實驗組的陣發與慢性偏頭痛患者有較高機會達到每月減少50%頭痛天數的療效指標。

     

    非侵入性自控式迷走神經刺激術

    此裝置使用時將其貼緊前頸,即可刺激迷走神經,安全性與耐受性均佳。研究分析發現,在較規律使用的偏頭痛患者中,治療組每月頭痛天數減少顯著高於對照組。

     

    穿顱磁刺激治療

    治療時將儀器放置於頭皮上,利用磁場快速變動,刺激腦皮質產生感應電流, 藉由皮質反應來促發療效。其中「單脈衝刺激」可用於急性止痛,在偏頭痛患者出現預兆時使用,有近4成患者在2個小時後頭痛完全緩解。至於「高頻重複經顱磁刺激」則適合用在預防,實驗組較對照組有較高機會,達到每個月減少一半以上的頭痛天數。

     

    看更多
    偏頭痛/為什麼會發生偏頭痛?偏頭痛有哪些特徵?偏頭痛當心會中風、記憶力衰退
    偏頭痛/偏頭痛愛找10種人!偏頭痛該少吃什麼食物?必做10招預防偏頭痛
    偏頭痛/偏頭痛飲食宜忌大公開!偏頭痛生活對策怎麼做?1種飲食減少偏頭痛發作

    偏頭痛/中醫治療偏頭痛分4體質!這招還能改善失眠 2茶飲+12穴位有效緩解偏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頭痛學會台中榮民總醫院南投醫院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偏頭痛/偏頭痛不是頭痛偏一邊!治療、預防發作藥物有哪些?最新偏頭痛治療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