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視力突然模糊又逐漸好了…原來是「偏頭痛」!醫師5方法可預防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11 18:00
  • 字體放大
  • 視力突然模糊又逐漸好了…原來是「偏頭痛」!醫師5方法可預防

    你曾發生突然視力變模糊,過一會兒眼睛又慢慢緩和回來?一名王小姐,某天看電腦螢幕突然大片模糊,約半小時才逐漸緩減,驚嚇到以為自己是不是腦部長腫瘤?就醫診斷後竟是「偏頭痛」!

     

    看東西突然一大片模糊,是怎麼回事?

    患者王小姐長期承受慢性肩頸痠痛併偶發性頭痛,偶然發生頭痛時,她會自行服用止痛藥減緩症狀。某日她正在使用電腦時,突然在螢幕上看到大片模糊影子,影子邊緣呈現彩虹顏色,遮住了大半螢幕,約莫半小時才逐漸緩減。

     

    驚恐的王小姐喃喃自語說:「我的眼睛會不會失明?還是腦袋裡長了腫瘤?怎麼突然看不到啊!」突如其來的症狀,讓王小姐徹底嚇到!趕緊到神經內科就醫;經醫師診斷為「偏頭痛」,幸好經過藥物治療總算恢復,也放下心中大石。

    看更多:視力怎麼變模糊?他近視度數飆升破千度  只因為吃了1顆藥!

     

    偏頭痛的前兆:閃光性視野缺損

    部立嘉義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顏如君表示,10位偏頭痛患者當中,會有1~2人在頭痛發作前,會看到宛如閃電般的光芒,讓人看不見視野裡的某個部分,這正是偏頭痛的前兆,稱之為「閃光性的視野缺損」。但是,並不是所有偏頭痛都會頭痛或是出現前兆,宜前往神經內科就診經醫師評估。

    看更多:難纏偏頭痛 全台200萬人深受其害 醫: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別再吃止痛藥

     

    預防偏頭痛發生,注意5件事

    顏如君提醒,偏頭痛發作時,應依照醫囑服用藥物,但如果過度濫用止痛藥,恐怕會讓症狀更嚴重。想預防或減緩偏頭痛症狀,她建議可從以下5點著手:

    1.規律的生活作息。
    2.固定的睡眠時間。
    3.減少攝取刺激性飲料及食物。
    4.規律的運動。
    5.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

    看更多:緩解頭痛有解方!中醫師止痛4大穴位 早晚一杯寧神舒痛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嘉義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視力突然模糊又逐漸好了…原來是「偏頭痛」!醫師5方法可預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