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沒有登入 / 加入會員唷!
馬上成為會員就可以 收藏 你喜歡的文章囉!
登入/加入會員
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醫療

視力怎麼變模糊?他近視度數飆升破千度  只因為吃了1顆藥!

  • 王家瑜 報導
  • 2020/12/17 12:57
  • 字體放大
  • 38歲黃先生日前和朋友相約爬山,開車前往的途中發現視力有些模糊,以為是天色昏暗、眼睛疲勞而不以為意,直到下山後測量發現,近視度數已從350度飆升至1100度,趕緊就醫檢查,起初以為是高山症,最後終於揪出原因竟是「藥物過敏」!

     

    開車看不清楚 他以為是天色昏暗

    黃先生向醫師表示,他服用半顆高山症藥物後開車出發,路途中卻發現無法看清楚儀表板上的數字,當時他認為是夜色昏暗而不疑有他,隔天清晨在又服下半顆藥物,爬山過程中視力越來越模糊,他仍以為是疲勞導致。

     

    下山後他自行到眼鏡行測量,發現近視度數飆升,就醫時起初被診斷為高山症,但黃先生過去有海拔更高的登山經驗,且從未出現類似情形,因此心存疑惑,轉而求診台北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戴錯眼鏡很傷視力!醫師警告4大NG行為 經常瞇瞇眼的人要注意了

     

    只吃了1顆藥 近視度數飆升近3倍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部主任徐維成表示,黃先生服用的高山症藥物是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 ,常用於青光眼治療,也被證實有效預防高山症;由於黃先生是第一次服藥,而且在登山前就已經出現症狀,判斷是因為藥物過敏產生的免疫反應。

     

    乙醯唑胺藥物含有磺胺類成分,如果有磺胺藥物過敏者服用,可能產生皮疹、皮膚搔癢等過敏情形,少數嚴重者則有呼吸困難、休克等情況,但向黃先生這樣服用少量藥物就出現急性視力減退的情況,屬於較少見的個案。

    延伸閱讀:18歲男大生服用抗生素治青春痘身亡!長庚團隊找到「磺胺藥抗生素」過敏基因

     

    嚴重藥物過敏 險併發青光眼失明

    藥物經血液流經眼部引發免疫反應,造成睫狀肌水腫收縮下降,體積變大,使瞳孔受水晶體擠壓向前移動,造成視力改變,「如果沒有即時處置,可能併發急性青光眼,甚至失明。」徐維成請黃先生立刻停藥,並施予消腫藥物,經過1週追蹤治療,近視逐漸回歸正常值。

    延伸閱讀:青光眼失明機率25%!青光眼新藥問世 病患等了20年

     

    徐維成也提醒,無論使用任何藥物前,都須謹慎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如果有藥物過敏史,務必在就診前主動告知醫師;如果服藥後出現不適症狀,請立即停藥並盡速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相關文章
    別把過敏當副作用!藥物過敏有哪些皮膚症狀?
    眼睛畏光不只是青光眼!「病毒感染」害他幾乎失明 治療後視力回來了
    才30歲就眼前一片霧濛濛!「黃斑部皺摺」黑影、影像扭曲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