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止痛藥愈吃愈重 為何頭痛愈嚴重?偏頭痛會遺傳!「3重點」甩脫緊箍咒

許寶仁 報導 2022/09/08 18: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5歲張小姐,打從少女時期起就開始頻繁頭痛,每次痛起來明顯感覺到脈搏跳動,甚至反胃嘔吐,必須掛急診打止吐針,生理期前尤其容易發作,嚴重時痛得必須請假或推辭聚餐。張小姐的媽媽在年輕時也有類似症狀,多年來苦不堪言,也試過多種止痛藥,劑量愈吃愈重,頭痛卻日加嚴重。

看更多: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藥師:長效型3~6天排光,「5不」原則保肝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藥、習慣、記錄 治偏頭痛3重點

頭痛時痛一側才是偏頭痛?頭痛無法治療,只能在發作時吃止痛藥?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杜宜憲表示,張小姐狀況是慢性偏頭痛合併「藥物過度使用頭痛」,也就是1個月中有15天會頭痛,而且持續已3個月以上。經杜醫師安排張小姐就診「頭痛門診」,並接受口服的預防性藥物治療後,目前頭痛已不再影響她的正常社交生活。

 

杜醫師指出,在「頭痛門診」中,偏頭痛的病人以女性患者居多,女性在20至24歲是發病高峰期,男性則是15至19歲。偏頭痛和許多神經傳導物質有關,容易受到外在刺激因素而引發,例如飲食、天氣變化、飢餓、睡眠不足、酒精、生理期等,而且偏頭痛常有遺傳性,但家人間的嚴重程度可能會不同。

 

杜宜憲醫師也說,治療偏頭痛有3大重點,包括正確用藥、調整習慣及記錄頭痛。針對發作不頻繁的病人,以非藥物療法為主,再搭配運動習慣的培養,以及調整睡眠作息,如果偏頭痛發作時,再使用專用止痛藥來治療偶發頭痛。

看更多:躺平就沒事起身就痛,低腦壓頭痛嚴重恐腦出血!血液貼片補腦內硬膜裂孔

 

小心止痛藥成頭痛幫兇

但如果頭痛很頻繁,而且影響生活品質,則建議服用預防頭痛藥物,通常在幾個星期後就會有明顯改善。杜宜憲醫師強調,使用止痛藥必須很小心,否則反而可能變成頭痛的幫兇,甚至必須住院治療,來戒除藥物過度使用的問題。

 

杜宜憲醫師也說明,近來對於偏頭痛有較新的療法,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和頭痛標靶治療,若患者對傳統治療方式效果不彰,建議尋求專科醫師進行深層評估。而有鑑於民眾對頭痛問題的困擾及迷思,「台灣頭痛學會」也積極對民眾進行相關衛教宣導,希望醫病共同努力,透過正確方法來預防及治療頭痛,重新找回自在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早上頭痛可能是腦瘤!腦科專家揭:6大長腦瘤的症狀表現 腦瘤怎麼預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資料來源/杜宜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難纏偏頭痛 全台200萬人深受其害 醫: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別再吃止痛藥
icon
2021-08-13 15:27:00
延伸閱讀
金鐘影后也受「偏頭痛」困擾!醫:對付慢性偏頭痛少吃這些食物,打肉毒桿菌也有效
icon
2020-08-19 17:27:00
延伸閱讀
怕吃止痛藥!頭痛欲裂、眼窩爆痛,醫師分享治頭痛這招最有效
icon
2022-09-13 13:59:51
延伸閱讀
除了止痛藥,這個營養素偏頭痛患者一定要注意
icon
2019-12-30 10:00:00
延伸閱讀
視力突然模糊又逐漸好了…原來是「偏頭痛」!醫師5方法可預防
icon
2021-11-11 18:00:00
延伸閱讀
「真空包裝食品」要不要放冰箱?食藥署提醒:小心肉毒桿菌中毒
icon
2020-06-15 14: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