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怕吃止痛藥!頭痛欲裂、眼窩爆痛,醫師分享治頭痛這招最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2/09/13 13: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很多人都有頭痛的經驗,有些人頭痛欲裂狂吞止痛藥,有些人卻是怕依賴止痛藥,即使很痛仍不吃藥。衛福部臺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宇倢分享學生時期忍痛不敢吃止痛藥,頭痛到眼前的世界變成紅色的經驗,提醒大家重視偏頭痛,而且剛開始痛就該用藥,否則不吃止痛藥反而讓病情更嚴重。

 

醫師小時候也誤信「吃止痛藥害健康」

郭宇倢說,很多慢性頭痛的人都怕吃止痛藥成依賴,但其實會發生止痛藥依賴性的反而是忍痛不吃,等到痛到無法忍受,不停加藥的患者。她分享自己從國小4、5年級就有偏頭痛的經驗,當時她也是道聽途說「吃止痛藥有害健康」,頭痛時都忍耐不吃藥。有次走在路上發作,感覺看所有的東西都變成紅色,強烈抽痛後又變成藍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止痛藥愈吃愈重 為何頭痛愈嚴重?偏頭痛會遺傳!「3重點」甩脫緊箍咒

 

她的頭痛是半邊劇烈頭痛和眼窩強烈疼痛。一開始她以為是自己高度近視,眼睛快瞎了,後來頭痛加劇到她開始害怕自己會爆頭而死,忍痛撐到家,頭痛了2、3個小時才緩解。

 

壓力大偏頭痛發作更頻繁

到了讀高中,郭宇倢說,當時課業壓力大、睡眠品質很差,她的頭痛發作更加頻繁,壓力讓經期變得紊亂,結果變成了「經前偏頭痛」,常在月經前2、3天,頭痛就伴隨下腹悶脹出現。當時聽到大家都說吃止痛藥不好,她常忍痛到嘔吐才敢服藥,亂用藥讓她的控制效果很不好。最嚴重時曾痛到3天待在床上起不來,直到她讀醫學系,才知道自己得的「偏頭痛」。

 

郭宇倢說,因為自己有偏頭痛的深刻體驗,用心研究頭痛、神經痛、周邊神經疼痛、腦血管疾病等等,成為神經內科專科醫師,希望將正確使用藥物控制與治療分享給更多受偏頭痛所苦的病友,幫助更多病人擺脫疼痛。

 

燈光、季節、溫度、壓力、失眠、巧克力等食物恐誘發偏頭痛

她表示,偏頭痛和體質有關,可能會因為燈光、季節變化、溫度變化、壓力、睡眠狀況或攝取特定食物,如巧克力、起司、酒精…等,有些人節食引發血糖變動,都可能會引發偏頭痛。而且有部份的人偏頭痛發作時會有「先兆」,一般人通常會看到黑白的閃電狀影像,像她國小初次發作時看世界變成紅色又變成藍色等彩色先兆則非常少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且偏頭痛先兆有很多形式,有些人是肚子痛,有些人是視線模糊,有些患者會出現半邊無力如中風症狀,但先兆的共同點是:「都會在大約半小時後開始出現劇烈的頭痛」。郭宇倢說明,雖然稱為「偏頭痛」,但患者不一定只有痛一邊,痛的位置也不一定都在同一側,只是典型症狀表現的多是單側搏動性的頭痛而得名。

看更多:躺平就沒事起身就痛,低腦壓頭痛嚴重恐腦出血!血液貼片補腦內硬膜裂孔

 

該吃藥不吃藥反而易引起止痛藥依賴性

偏頭痛該如何止痛?郭宇倢說,如果是輕症的偏頭痛,一般常見的普拿疼等止痛藥就有效,重點是要一開始痛的時候就要用藥,此時只要很輕的藥量就可以止痛。如果等到很痛才用藥,可能要用2倍或3、4倍的藥量才能止痛,反而更不好。

 

中重度偏頭痛宜遵醫囑使用偏頭痛專用止痛藥

如果是中重度的偏頭痛,一般的止痛藥效果很有限,郭宇倢建議要請神經內科專科醫師指示用藥,常見的有麥角胺鹼加上咖啡因的偏頭痛止痛藥,或是翠普登類的偏頭痛止痛藥。這兩類藥物的效果不錯,但是兩種藥物容易有藥物交互作用,以及影響血壓、心跳等變化,所以建議初次用藥後,最好在醫院待30分鐘,確定沒問題再離開。

 

符合慢性偏頭痛資格,可健保給付注射藥物止痛

重度偏頭痛可能光用口服止痛藥也無法止痛,郭宇倢說,患者遵醫囑就醫並實際記錄用藥狀況,若1個月有15天以上頭痛、8天為典型偏頭痛症狀等,符合慢性偏頭痛診斷者,可在健保給付下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或最新藥物抗CGRP單株抗體注射藥物,減輕偏頭痛之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些不符合健保給付資格的陣發性偏頭痛患者,一痛起來也感覺很要命,郭宇倢建議這些患者可以選擇自費注射肉毒桿菌,選擇頭部、面部、頸部和肩膀容易疼痛部位注射,也具有降低疼痛程度的作用。

看更多: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 圖片來源/衛福部臺北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郭宇倢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止痛藥愈吃愈重 為何頭痛愈嚴重?偏頭痛會遺傳!「3重點」甩脫緊箍咒
icon
2022-09-08 18:52:15
延伸閱讀
難纏偏頭痛 全台200萬人深受其害 醫: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別再吃止痛藥
icon
2021-08-13 15:27:00
延伸閱讀
金鐘影后也受「偏頭痛」困擾!醫:對付慢性偏頭痛少吃這些食物,打肉毒桿菌也有效
icon
2020-08-19 17:27:00
延伸閱讀
除了止痛藥,這個營養素偏頭痛患者一定要注意
icon
2019-12-30 10:00:00
延伸閱讀
視力突然模糊又逐漸好了…原來是「偏頭痛」!醫師5方法可預防
icon
2021-11-11 18:00:00
延伸閱讀
10萬人天天頭痛!4種女性最容易偏頭痛 愛吃美食竟也可能是原因
icon
2020-03-16 15:5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