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08 11:00
  • 字體放大
  • 半夜突然傳來「嗯嗯嗯」或是「嗡嗡嗡」,像是耳朵裡面傳來,又像是腦子裡傳來的聲音,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暨耳鳴醫學會理事陳錦國說,耳鳴總是在夜深人靜時發生。許多患者形容,耳鳴發作前耳朵像被完全遮住宛如進入真空,突然再傳出大腦的鳴叫聲,讓人非常擔心。事實上耳鳴可能是一般耳道被耳垢塞住,也可能是癌症徵兆,確實要非常小心。

     

    每5到6人就有1人因耳鳴就醫

    陳錦國表示,幾乎所有人都曾有過耳鳴的經驗,其中5到6人中會有1人因為生活受耳鳴困擾而來就醫,像最近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因為耳鳴求診的病人也增加了。這是因為耳鳴的產生,主要是聽覺的路徑受到干擾而引起,致使大腦過度興奮活化,在外界沒有明顯刺激音的存在下,使大腦聽到鳴叫聲,嗡嗡作響。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看更多: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從外耳、中耳到內耳,甚至耳朵周邊組織出問題都可能引起耳鳴

    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耳鳴,從外耳、中耳到內耳,甚至是耳朵周邊的構造出現變化,都可能使聽覺路徑產生變化,而引起耳鳴。陳錦國說明各個部位可能引起耳鳴的原因:

    外耳因素
    外耳道耳垢填塞、耳膜破損、膽脂瘤
    中耳因素
    中耳腔發炎、積水、耳蝸受損、聽神經受損
    內耳因素
    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症、聽神經瘤
    耳朵周邊因素
    顳顎關節炎、鼻咽疾病、鼻咽癌、胃食道逆流、喉頭反流、偏頭痛
    腦內疾病或其他全身性疾病
    更年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腦內動靜脈畸形、腦動靜脈瘤引起的搏動性耳鳴,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等

    看更多:耳邊嗡嗡響吵不停?胃食道逆流竟引發耳鳴 不明原因耳鳴未來可望戴上耳機就能治

     

    耳鳴老是半夜發作好靈異?其實只是想多了

    很多患者以為,耳鳴總是在夜深人靜時發作,是不是有什麼靈異事件?適逢鬼月讓許多人半夜耳鳴突然發作,更是感到壓力重大。陳錦國說,其實白天也可能會有耳鳴,但是通常白天周遭有很多背景聲音,要忙的事情也很多,以致耳鳴會被忽略。但半夜入睡前安靜了,很多患者常擔心想著「耳鳴會不會發作?」結果往往想著想著,耳鳴就出來了。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許多人耳鳴經年累月出現,有些人形容如同魔音傳腦的「腦鳴」,常認為耳鳴是難以治療,甚至是無法治療的病。陳錦國說,耳鳴並非無法治療,而是可能引起耳鳴的原因太多,很多問題也不是馬上吃藥或開刀就立即改善,有時候需要耐心,但許多患者受困擾久了,失去耐心而放棄治療,才會認為無法治癒。

     

    失眠、情緒壓力、生活緊張是耳鳴3共病

    他提醒,耳鳴有3個共病要盡可能去除:「失眠、情緒壓力、生活緊張」,其中,改善睡眠最重要,而讓生活快樂、有目標也很重要。若是無害的耳鳴,例如生理性的耳鳴,則可以採取音樂治療或是行為治療,平時要想著耳鳴以外的重要事情等。耳鳴出現時不要驚慌,先深呼吸,抱持鎮靜、放鬆心情,並且小心這可能是提醒自己「過勞了」、壓力大的警訊。

     

    陳錦國說,耳鳴的原因很多,大多數耳鳴是良性的,不過如果耳鳴合併以下症狀,如耳朵流出水液、聽力改變、合併頸部淋巴結腫大、鼻涕有血等,可能是癌症徵兆,或是腦血管瘤破裂爆發,一定要特別小心: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陳錦國醫師提醒,若耳鳴合併上述症狀,絕對不能大意,要速就醫檢查。

     

    單側耳鳴危險多,更要小心

    另外,一般如情緒壓力、偏頭痛、胃食道逆流或更年期等的耳鳴通常是雙側耳鳴,這種通常對身體沒有特別的傷害,但如果是單側耳鳴,通常和耳朵感染、耳膜穿孔、外耳道阻塞、聽小骨疾病或硬化如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中耳積水或中耳炎、顳顎關節炎,甚至可能是腦瘤、鼻咽癌,一定要特別小心。

    看更多: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 圖片來源/林哲鴻‧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錦國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