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許寶仁 報導 2022/05/04 09: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2歲的南韓演員金宇彬,5年前發現罹患鼻咽癌,經歷2年治療回歸演藝圈,最近發表大作。前娛樂記者的YouTuber李鎮浩爆料,金宇彬早就有流鼻血情形,但沒有多想,只以為是行程太滿、身體太操勞而已,直到李炳憲一句話提醒他不能輕忽,才及早到醫院檢查,發現癌症,幸好沒有錯過治療時機。之後金宇彬經歷了藥物、放射線治療,他也曾寫下親筆信分享抗癌及放射線治療的歷程,如今順利重返演藝圈。

看更多:副院長公開防癌祕訣!每年必做2檢查揪出5癌 胃鏡、大腸鏡多久做一次?
 

與EB病毒關係密切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級醫師張燕良表示,鼻咽癌的病因很複雜,較常被提及的包括種族遺傳、環境和EB病毒感染3部分,其中在種族遺傳方面,華人的鼻咽癌被公認發生率最高,臨床上也發現,患者一等親內罹患鼻咽癌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0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環境因素上,較常被提到的是含硝化物的醃漬鹹魚,以及菸、酒、檳榔等。此外,鼻咽癌與EB病毒一向被認為有密切關聯,而抗EB病毒抗體測定,不僅是臨床上用來診斷的輔助工具,在鼻咽癌的篩檢、追蹤及預後的判斷上也都有重要的意義。

 

早晨痰帶血絲要當心

張燕良醫師表示,鼻咽癌的徵候和症狀大致分為頸部淋巴病變;頭頸區域疼痛;鼻部或口部的出血;鼻腔、鼻竇及鼻咽症狀;耳部和神經症狀6大群。頸部淋巴病變是最早,也是最常出現的臨床表現,約3至4成病患的初發症狀是頸部淋巴病變,到病患就診時,甚至已高達7至8成。頭頸區域的疼痛則常以是頭痛,尤其是偏一側的頭痛。

 

張燕良醫師指出,鼻部或口部出血是鼻咽癌非常常見的表徵,通常病患會在早晨第一口痰中帶有血絲,偶爾也會有輕度的鼻出血,或鼻涕帶有血絲。鼻咽癌在鼻腔、鼻竇及鼻咽的症狀與鼻炎或鼻竇炎很相似,像是鼻塞、鼻涕倒流、鼻音重、嗅覺減低等;耳部的症狀則可能有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等。

看更多:室內空氣比戶外空污嚴重2.5倍?小心室內空污可能致肺癌、心臟病和中風等危險
 

早期發現、年輕人預後好

鼻咽癌的診斷主要以鼻咽切片病理檢查,而血液抗EB病毒抗體測定則有助於早期診斷。張燕良醫師表示,鼻咽癌對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都有相當不錯的敏感性,且由於鼻咽癌容易有淋巴結轉移,所以手術並非治療的首選,初診斷的病患通常採放射線與化學治療,近年也有針對腫瘤細胞的標靶治療,與EB病毒的免疫療法藥物試驗研究,可能是一大突破。

 

一般來說,鼻咽癌早期發現、早期診治的預後會比較好,晚期則較差;女性病患比男性病患好;40歲以下年輕人比60歲以上年長者好。其他如EB病毒濃度、有無轉移,或是否復發等,也可能影響預後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用化療、標靶藥治癌怕副作用多 3/6中醫線上課程,快學賈伯斯都愛的療程改善副作用

 

◎ 圖片來源/翻攝自金宇彬推特
◎ 諮詢專家/張燕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Melody花5千元抽血健檢驗出「鼻咽癌」指數過高爆哭!醫:再符合1條件才是高危險群
icon
2022-09-08 12:34:17
延伸閱讀
乳癌女業務割鼻瘜肉,驚見二度罹癌!1表自檢鼻咽癌風險 導航式螺旋刀新利器
icon
2022-08-12 20:12:25
延伸閱讀
鼻塞可能是癌症警訊!8大必知鼻咽癌症狀:鼻塞逾2周、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
icon
2020-03-31 12:37:00
延伸閱讀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icon
2021-04-26 09:00:00
延伸閱讀
長期鼻塞好不了?醫:5症狀恐是鼻咽癌,務必盡早就醫
icon
2021-09-08 19:02:52
延伸閱讀
術前體能訓練真的可加速康復!「怡樂適療程」全球200家醫院熱推
icon
2019-12-24 15:59:5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