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7/28 09:00
  • 字體放大
  • 7/11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晚間和市長柯文哲赴餐宴時突發中風,所幸柯文哲機警發現他手無法舉起來、口齒不清,立即啟動緊急救護系統將他迅速送醫,而後國內陸續出現多例中風案例,讓大家注重夏天也不能忽略中風危機。而除了天氣熱危險,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BA.2也有眼中風危險,甚至也有人打疫苗出現血管堵塞,提醒大家要牢記FAST檢測中風口訣,發現病發快送醫!

     

    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天熱、感染新冠病毒、打疫苗等,都可能引起中風症狀

    副市長蔡炳坤中風仍在醫院未痊癒,淡水阿婆鐵蛋創始阿嬤因中風去世,近日又傳出立委余天中風的消息,而國內Omicron變種病毒BA.2入侵以來造成疫情大爆發,台大醫院小兒科統計,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不僅出現腦炎案例,還有12歲和8歲兒童中風的案例。

     

    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雙和神經內科主任陳龍和臺安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都提醒大家,新冠病毒好像有往腦部發炎的跡象,腦部發炎可能引起血管栓塞,提醒大家要慎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確診併發眼中風案例增加

    醫藥名嘴洪素卿說明兩例染疫解隔離後卻發生眼中風的案例,並表示自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以來,國外就發現確診後併發眼中風的案例,發生率約千分之0.8,6成的案例為男性,雖然好發於有三高的病人,但也有病人完全沒有三高病史。而且染疫後眼中風如果未在90分鐘內治療,黃斑部感光細胞死亡,若阻塞位置在中央視網膜動脈阻塞,只有不到4成患者視力能恢復0.1以上。若12小時內血管無法暢通,視力將永久喪失,還可能引發其他後續的眼睛併發症。

     

    內耳血管敏感,耳中風是腦血管問題先兆

    陳龍提醒,所謂眼中風即是「黑矇症」,患者會覺得好像眼前被蓋了黑布一樣。而除了眼中風以外,還可能出現「耳中風」,還有機場的工作人員在打完第二劑疫苗,第2天起床竟發現「我的左耳怎麼聽不到了」,右耳則是一直開始出現耳鳴的聲音。就醫後醫生說左耳為「感音性聽損」,住院7天後聽力還是未改善,被研判可能和疫苗注射有關。

     

    袁明琦指出,耳中風好發於單側聽力受損,雖然它不像腦中風或心肌梗塞那麼明顯,但是卻被認為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因為內耳是高耗氧器官,比身體其他血管更敏感,只要血管出現灌流問題,內耳血流就會受影響,而出現聽力問題。

     

    耳鳴、走路不穩、平衡失調、嘔吐等,恐是耳中風症狀

    耳中風的症狀包括耳鳴、走路不穩、平衡失調、嘔吐等。陳龍表示,在耳鳴的部分,可能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卻感覺聽見蟬叫聲,或是蚊子在耳朵邊「咿咿」叫,或是聽到就像是耳朵內有一個脈搏一樣,聽見心臟跳動的聲音。

     

    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3招促進末梢循環 預防、治療耳鳴防耳中風

    中醫師吳宏乾特別分享一按就能使耳鳴停止的穴位按摩。他表示,自己也是曾經在晚上看電視的時候被自己的耳鳴嚇到,趕快施展這3招穴位按摩,耳鳴很快就止住了。

     

    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吳宏乾說明,當時因為站著看電視,頭又垂直往下看手機,可能是血管壓迫,突然就出現耳鳴,把自己都嚇一大跳。因為過去經常幫病人還有出現耳鳴的學生治療,他請大家第一個位置,就是在耳朵上的「耳鳴溝」,它的位置就在耳垂上。

     

    耳垂有耳鳴溝,8、9成患有耳鳴

    吳宏乾說,過去在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雜誌」就曾發表過耳鳴溝的報告。耳鳴溝會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冠心溝」類似,但是冠心溝的紋是垂直的,而耳鳴溝在耳垂上的紋路則是比較水平的,如果耳垂上出現耳鳴溝,大約有80%到90%的人患有耳鳴。因此如果發現出現耳鳴,第一個要按的穴就是耳鳴穴。

     

    暈聽區是耳神經傳導大腦必經之處

    第二個位置則是耳朵上方1公分,再往前後各2公分的「暈聽區」,吳宏乾說明,暈聽區是神經傳導到大腦會經過的部位,特別是主要感覺聲音從後腦勺傳來、有「腦鳴」的人,按壓這個部位,也是可以很快把腦鳴給控制住。

     

    保養聽力的7個耳朵穴位

    最後一個則是按幾個穴位,包括耳前的耳門、聽宮、聽位3個穴位,以及後面的角孫、顱息、瘈脈跟翳風。吳宏乾教大家按的手法,先按耳朵上方的暈聽區用旋轉式「揉按」的方式按摩暈聽區,接下來就是按壓耳朵前的耳門、聽宮、聽會穴,還有後方的顱息、瘈脈、角孫、翳風穴。按完後再按壓耳垂的耳鳴溝部位,記得每個部位最好都要按5分鐘。

     

    吳宏乾說依他的臨床經驗,黃金治療期是耳鳴當下就要趕快按摩,建議在趕去看醫師的路上,就可以開始自己這樣按壓,之後再配合看完診後醫師開立的類固醇、維生素B群及促循環的藥物,治療效果最好。他自己曾經發生過兩次耳鳴,都是採用這樣的方式,馬上就修復了。

     

    ◎ 諮詢專家/陳龍醫師‧袁明琦醫師‧吳宏乾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染疫可能引發中風!留意眼中風、耳中風等恐是前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