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緩解頭痛有解方!中醫師止痛4大穴位 早晚一杯寧神舒痛茶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0/20 11:17
  • 字體放大
  • 不少人都有頭痛、偏頭痛的困擾,中醫師教你按壓止痛4穴位,搭配天然止痛茶飲,特別適合壓力型頭痛、失眠型頭痛的人。

    看更多:失眠頭痛當心與高血壓有關!看到「這組數字」不妙 飲食「6多6少」能預防

     

    4穴位緩解頭痛

    中醫師吳亞凡指出,中醫觀點認為,頭痛與經絡分布有很大的關係,建議頭痛時,可以輪流按壓攢竹穴、率谷穴、風池穴及百會穴,每個穴道按30秒,重複5到10次。

     

    前額頭痛

    經常前額頭痛或眼壓很高的人,通常有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可以按壓兩邊的眉頭的攢竹穴,可以單按或順勢往外滑到太陽穴,來回按壓重複幾遍,有效舒緩前額陽明頭痛。

     

    偏頭痛

    偏頭痛是指單側頭痛,可能是左邊、也可能是右邊,可以按壓耳尖直上2個指頭的率谷穴,幫助放鬆頭部兩側肌肉。

    看更多:偏頭痛是腦部風暴 千萬不要忍!醫曝治療3個重要觀念 寫日記有助治療

     

    後腦勺頭痛

    後腦勺頭痛的人,會連帶整個肩頸、後背,可以按壓風池穴,幫助放鬆肩頸,讓血液循環灌流到腦部,也適合緩解肌肉型緊縮的頭痛,如失眠、經常打電腦的上班族。

     

    頭頂頭痛

    頭頂頭痛的人會感覺整個頭昏昏脹脹,可以按壓耳尖直上稜線,也就是頭頂最高位置的百會穴。

     

    寧神舒痛茶 早晚喝止痛

    吳亞凡表示,中醫將頭痛分成實痛及虛痛,實痛通常是突發性、比較劇烈,可能與血壓或肩頸緊繃有關;虛痛則是隱隱作痛,持續時間較長、甚至一整天,通常合併頭暈、耳鳴等症狀。

     

    吳亞凡推薦一款「寧神舒痛茶」,總共有3味中藥,包括:菊花、百合及甘草。菊花有平肝風、清熱明目及降壓的效果;百合可以寧心安神,對於失眠多夢的人特別有效;甘草可以調和氣血、緩急止痛,可說是天然的止痛劑,特別適合壓力型頭痛、失眠型頭痛的人早晚飲用,也可以用保溫瓶反覆回沖當水喝。

    看更多:偏頭痛吞止痛藥就好?手背奇穴按一按 消除疼痛很有效

     

    寧神舒痛茶

    藥材:菊花3克、百合3克、甘草4克。
    做法:600c.c.熱水,浸泡6分鐘。

     

    ◎ 諮詢專家/吳亞凡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緩解頭痛有解方!中醫師止痛4大穴位 早晚一杯寧神舒痛茶
  • 人氣排行榜